那條小路

作者:王韻欣  (字數:750字作文)

至今,我已經去過不少地方了。但無論是本地的大街小巷,還是山水勝地,能讓我記憶猶新的,只有那個地方。

那個地方,只不過是國小旁的一條小路。

國小低年級,我常經過那個地方,所以那個地方我記得很清楚。路很窄,不是很乾淨,街道兩旁是老福州最經典的“老房子”,雜亂的屋頂,破舊的招牌,參天的古榕,無不訴說著福州悠久的歷史。可在我當時的眼中,那些房子僅僅是一些磚頭、瓦片“堆”起的。人行道上,各種小販推著車吆喝著,賣小物件的、賣水果的比比皆是。汽車緩慢行駛著,腳踏車在汽車組成的迷宮裡左沖右撞。那條路,不好看,不乾淨,對於這一切,我是茫然的。

國小中年級,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懂得欣賞古物,懷念歷史。隱約聽說那裡要拆遷了,我又走過那個地方。還是很破舊,可是卻讓我感到了一種古香古色的味道,一種濃厚的歷史美。我不禁遐想,我腳下的地面是有多少人踏過的呢?這些房子有多少年的歷史了呢?它們是誰建造的呢?很久以前,這條路就是這樣的吧?我對這裡的一切都感到留念。

國小高年級,那條路不出人所料,所有的老房子都被拆了,樹已被砍掉了幾棵。在冷寂了一段時間後,嶄新的店面建好了,新式住宅拔地而起,路面變得寬敞了,腳踏車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呼呼作響的電動車。再次來到這裡,我已經完全不認識這條路了,仿佛來到了一個陌生的時空之中。我想起了這條路以前的種種,想起了那些老房子和小販;而新生的馬路,展示出不一樣的生機。

每次我走過這條路,總會想起以前的景象,可惜的是,我腦中的那些景象已經開始處於一種淡化的狀態了。我不知道此時此刻,有多少的舊建築在被拆遷,又有多少的新樓在這些拆遷後的土地上拔地而起。

走過那兒,我嘆惋,我更憧憬。

點評:有一條很鮮明的時間線索,凸顯記敘文的特點。布局規整,閱讀文章,可以感受作者的沉靜,傾聽作者的真誠。

福州第十九中學初三 王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