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的淒涼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我曾有幸在一個寒夜對著暖爐聽一位好友彈琵琶。那優美的樂聲與絲絲暖流纏繞著瀰漫在屋子裡,阻隔了所有的悲哀和寒冷。對我來說,那是個美麗的夜晚,溫馨又浪漫。我期待著下一次的寒夜聽曲。

可是,第二次聽曲並未讓我感覺到溫暖,而是一種透心的淒涼。

國慶長假的第三天夜裡,我陪媽媽上街。天空很暗,看不見星星閃爍,也沒有天使後在這樣的寒夜來探訪人間。

有厚衣在身,我才不擔心冷不冷呢!更何況好不容易有個假期,我正樂得逍遙自在!

昆明的夜景雖比不上大都市,倒也很美。滿天的繁星也許是害羞,自愧不如才不敢露面了吧!可市井那么熱鬧,天使怎么也不來看看呢?

走著走著,忽然有一陣悽美的樂曲聲傳來,我暗想:定是哪位小資在其優雅的居室里品茗聽曲。

越走越近,似乎就要探到音樂的源頭。我聽得出來,這是二胡曲,只有二胡才能表現出如此悽美的音樂。

可是當我終於找到音樂的來處時,不禁目瞪口呆。拉二胡的是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他盤腿坐在冷冰凍的地上,洗得發白的舊棉襖包裹著他那瘦骨嶙峋身體,長長的白須迎風飄動。身前有一張桌面大小、四角起卷、有些發黃的紙,紙上擺著一個搪瓷口缸。由於光線和視力的緣故,紙上黑乎乎的寫些什麼我看不清楚,但我知道這個專注於演奏的老人一定有什麼隱衷。我忽然覺得,那音樂像一把利劍,帶著逼人的寒氣,剖開了我厚厚的外套,我的心被凍得直發顫。我默默地放下一塊錢,走開了┅┅

朝前走了一段路後,還聽得見那悠揚的琴聲。那琴聲像一條線,拉動著我的思緒。

他為什麼在這兒拉二胡?為生計所迫,還是兒女不孝?他為什麼那么自在,仿佛有著沐浴在陽光下,自娛自樂的神情?為什麼在他臉上看不到一點乞討的卑微,有的卻是一個民間藝人的質樸?為什麼天使今天不降臨人間,難道是因為害怕,害怕見到如此淒涼的景象?┅┅

太多的為什麼,讓我不得其解。我以為,他的與眾不同還在於他的自食其力,有一技之長,賣藝不賣尊嚴。

音樂演奏的環境不同,給人的感受也各有千秋。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景由心生,曲同樣也由心生。而老人怡然自得的神態,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永遠難解的謎。

寒夜漫漫,二胡曲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