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情懷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喜歡在水天相接處看雲捲雲舒,喜歡在古道長亭邊觀開花落,喜歡在靜謐月影下嘆物事人非,更喜歡在晴空暖陽里品書中情懷………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顏如玉”可是我的書中又有些什麼呢?我看見的僅僅是一行又一行的整齊的黑色字型罷了。難道這些話都是騙人的么?我不得而知……也許,他們深藏在某個角落,只是還未到出現的時機吧,抑或是以你現在的眼力還未能發現她的存在吧!

經常傻傻地捧著書本,呆呆地望著上面的似懂非懂的文字,自言自語道:“讀書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有前途還是為了有錢途呢,呵呵,後來一想,才發現原來他倆是緊密相連的,就像夏日裡暴來臨之前的雷聲和閃電一般,一個來了之後,另一個就接踵而至了。但是,在我看來,讀書的目的應該不僅僅之於此吧,至少對於一個嗜書如命的我來說,讀書的意義遠不局限於此……

在冬日溫暖的陽光下,棲身於藤椅之上,一邊品著飄逸著濃郁清香的香茗,一邊翻閱著散發著淡淡墨香的書籍,任自己的思緒隨書中的主人公一起流浪,是何等的愜意與悠閒啊!

欣賞著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體會到了他的勇敢與智慧以及那與死相隔一步之遙的危機感和求生欲;默讀著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我感悟到青春的喜怒無常和激情蕩漾以及她所帶來的種種憂傷與失落;瀏覽著高爾基的自傳三步曲《我的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我領悟到了人的意志是在經歷過無數次風吹雨打之後才磨練出來的,人生中的挫折就像一副副調味劑,正因為有了它們,我們的生活才不會顯得索然無味……

現在,我終於得知,原來讀書給予我更多的則是精神上的追求與靈魂上的愉悅。“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使我頓時豁然開朗,心神嚮往,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生當如夏花之燦爛,死當如秋葉之靜美”使我對生存的意義產生了無限的遐想;“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催醒了那些本已麻木了的神經,使我重新踏上了屬於自己的漫漫人生之路……

如果我是一隻蝴蝶,我會選擇永遠與花兒為友,在她的陪伴下快樂地成長;如果我是一隻鳥兒,我會選擇一直以藍天為家,在她的襁褓里自由地翱翔;如果我還是我,我一定會選擇與書為伴,在知識的海洋里不知疲倦地遊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