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圓,遺憾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難圓的心愿,難圓的夢,難圓的抱負……總給人留下遺憾。

——題記

難圓的心愿

一個透明晶瑩的瓶子,無數顆許願星載著我編織它們時所許下的心愿,一個一個,似乎都被一陣風吹散了。可我分明感覺得到那曾經的誓言、曾經的承諾、還有那曾經的海誓山盟都鐫刻在那上面。每當我靠近,它們又都時隱時現,像夢魘、像幻境,真實卻又虛幻。像無數隻水晶蝴蝶從冥藍的天空下墜。最後隨著一聲刺痛心扉的巨響,支離破碎的聲音,伴著耀眼的光束落地,破碎。

許願星才976個,只差23個就可以許一個心愿了,但我沒有再疊下去了,不知為何。也許再無心愿可許了,或者是一種孤獨與寂寞的完美結合。我難過,於是,再無心思疊下去了。

我抱著唯美的瓶子穿過大街小巷,穿過匆忙的人群,突然害怕起來,那誓言、那承諾、那海誓山盟,就這么隨風逝去了么?然後,沿著灑了一路心愿的小巷,任憑路燈把影子拉長,把許願星留在身後。裝著許願星的瓶子碎了,我的心愿消逝了。

難圓的心愿。

難圓的夢

江中寒水被煙霧籠罩,無數的燈籠成了模糊的血紅一片;連皎潔的月亮也像蒙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微風一陣陣地吹過,瓣飄零,被她用手接住了,也是血紅血紅的。花瓣終將飄零,惟獨不變的是那寒山寺的鐘聲;江水滾滾東流匯海,惟獨不變的是那江面上的萬家漁火。

月光輕柔地沐浴著她,她帶著千年的思念,徘徊在江邊。只為已等待了千年的他。

月光下,他明朗的笑容亘古不變。

月光下,他握著她的手,溫暖有力。

馬嵬坡下,他尋覓著她的蹤跡,可玉顏不再,只有那在春風吹拂下,隨水漂流的桃花。在冰冷的鴛鴦瓦下,他以為她會為他倆“七月七日長生殿“的誓言而歸,可是只有被秋雨打落的梧桐葉和一盞孤燈陪伴著他。

西宮內,似乎又奏起了他熟悉的《霓裳羽衣曲》。她為他而死。絕世的容顏。夜夜斷腸的他。恍惚中,他看到了她,依舊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她的臉上多了一分無奈、一分幽怨、一分寂寞。她為他翩然起舞,自然是那支《霓裳羽衣舞》,那支衣袂飄飄、廣袖輕舒的《霓裳羽衣舞》,那支被戰亂驚破的《霓裳羽衣舞》。

比翼鳥雙飛,連理枝同生。在千年的孤寂中,他與她的夢、悽美的夢、天上人間的夢,依舊難圓……

難圓的抱負

如今的易水,是否也為壯士荊軻而寒?

蕭蕭的落木肆無忌憚地灑在易水河畔,仿佛為了遮掩什麼。今天的我依舊可以感受到荊軻當年的那份豪情壯志,那份一腔熱血,那份理想抱負。兩千多年來,春冬夏秋不停地交替,落葉、黃花也不停地飄落、凋零,發芽、開花。然而,荊軻的抱負,依然留在這兒,留在這依舊寒冷的易水。

一份囑託,燕太子丹的囑託;一幅圖,內藏玄機的圖;一把劍,承載荊軻抱負的劍。如今在易水,那份感覺已不如當初強烈了。是因為兩千多年來的輪迴么?還是因為易水承載了這一切?當初的豪情壯志,如今只剩下一絲遺憾,難圓的抱負的遺憾。

兩千多年後,我,一個陌生人在易水之濱感受著他最初的意氣風發,感受著他內心的遺憾。

那難圓的心愿,那難圓的夢,那難圓的抱負,給了我太多太多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