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時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業已到了丑時,小鎮上到處靜悄悄的。這兒權且找不到半點聲息,該睡的都睡了,——除了夜遊的鬼魂,就沒人了。再者說,這兒黑燈瞎火,人也不敢出來,只好蜷在家裡熟睡。——也不是所有的家都熄了燈,唯一沒有熄燈的是張二嫂家,因為這夜半的,她肚子疼得利害。她疼得跌在地上只打滾,當然,她也顧不得髒不髒的了。她兒子冬子在一旁看得直發慌,手足無措,他不懂怎么幫她娘擺脫痛苦。張二嫂老“噯喲,噯喲”個不停。冬子喚道:“娘!”張二嫂期期艾艾地罵道:“閉——閉嘴!沒見著我疼著嗎?”冬子被嚇住了,便不敢作聲,只好緘默不語了。張二嫂百般工夫,方才撐著地面,倚在床邊上。她也怪倒楣的!死了丈夫,成天只能種地,種地,除了種地確乎沒了什麼給她乾的了,她也差不多到了窮愁潦倒的地步了。幸而倒還有一處值得她慰藉的,——那就是她丈夫唯獨留下的一座破破爛爛的小屋,倒不至於去睡在街上。

她呼呼地直喘著氣,嘴邊倒停不住了那呻吟聲。她想,明天就要到鎮北的王巫婆那裡看看的。想到這裡,她摸摸衣兜,看看還有多少錢。她的衣兜癟癟的,裡面裝的也不過是一張紙幣和零零碎碎的硬幣,大致應當足夠去王巫婆那兒了。冬子見她娘沒事了,就倒下須臾便睡著了。張二嫂無力地撐著床的邊緣,好不容易地搭上了床,又艱難地鼓起頭吹滅了燈。接著,她便盼望著明天的到來。

雖說,張二嫂的肚子還隱隱作痛,可是,她始終戰勝不了疲憊,還是倒下睡著了。可到了些許時候,她又掙扎著起來。她又灰頭灰腦地躺下,這樣,一直反反覆覆地重複著這些硬生生的動作,這一個漫長的晚上也被她這樣折騰打發完了。

她屋子的視窗是朝著東方的,所以,太陽剛剛騰到半空,就照到了她屋。她覺得肚子還有些疼,覺得又有些刺眼,便醒了。她發現到了早晨,便站了起來。理理了紊亂的頭髮,就去叫冬子起床。冬子睡得頂著實,死沉死沉的,張二嫂見他這樣,便不叫他了。她覺得渾身無力,只好聳著肩走路。

她點燃了火,燒著了一根木頭,便放進洞裡去。她已經計畫好的了,先吃完粥,就去王巫婆那裡。冬子也起來了,他搓著眼睛,張二嫂看見他,便喚他去洗臉。冬子用瓢舀了一瓢水,放在地上,用手去斟了一些水,就捂在臉上,這也就算洗臉了。張二嫂幫他盛好粥,放在桌上,冬子走了過去。桌上還有一碗鹹菜,他吃得津津有味,張二嫂可不這樣,她吃不下去,肚子還是疼得利害。她索性丟下筷子,決定不吃了,囑咐冬子吃快點。冬子三下五除二地喝完了粥,張二嫂便站起來,晃晃悠悠地像又要倒下。她跟冬子道:“我們去鎮北王巫婆那裡,你得聽話。”冬子點點頭。

張二嫂便啟程,一路上不見多少熟人,她走到腳都快軟了,想坐下歇息,可又不敢耽擱一個時候,肚子還是疼得利害,還得牽著冬子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