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記憶的魚

作者:福清民樂初級中學初三 郭鑫敏  (字數:900字作文)

有人說,魚是一種奇特的生物,它的記憶只能維持7秒。也就是說,如果你狠狠抽了它一下,即使它痛不欲生,7秒過後,它又會若無其事地游來游去。而我,就是一條魚。

我每天不知疲憊地在大海里遨遊,過著重複而不單調的生活,因為每過7秒,我眼前就又是一個新的世界。

唔,一秒前又有一個同伴被人類用所謂的“漁網”捕走了,運氣真不好,幸虧我溜得快……沒有關係,這噩夢般的記憶馬上就消失了。唉,好痛!一陣鑽心的痛襲來,我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覺。

“爸爸,這條魚留給我行嗎?”迷迷糊糊中,一個稚嫩的童音響起。

“哈哈,小赫是只小饞貓,唔,這條魚就給你吧!”是渾厚的男人聲音,大概是個漁夫吧。

難道我就要這么犧牲了嗎?我仿佛聽見鍋里的油被燒得“吱啦吱啦”的聲音。這種聲音應該就是祖母形容的吧,她有說過這回事嗎,不記得了,哎。

忽然,我感覺周身一片清涼,回到海里了?睜開眼一看,原來是個透明的玻璃魚缸。眼前赫然印著一個小男孩的臉,我嚇得後退幾步,差點沒撞上玻璃。男孩見我大驚失色的模樣,不由開懷大笑,露出了他粉色的牙齦。男孩一本正經地說:“你好,我是小赫,你叫什麼呀?”

我無奈了,我只是一條魚又不是人,怎么會有名字?況且我又不會說話。

小赫若有所悟:“喔,對不起,我忘了你不會說話了。那么,我就叫你小海吧。小海!小海!”又是一個敞亮的牙齦笑。

這個小赫真奇怪,居然和一條魚聊天。他看起來,似乎沒有其他人類兇殘。

“小海啊,我等會兒把你送回海里好嗎,不過你得安分點喔,千萬不要被爸爸知道了。你知道嗎,你是我救起的第13條小魚呢。媽媽說這幾年海里的魚越來越少了,都是因為大人們不停地抓呀抓呀,快把小魚抓光了,我就想能救一條是一條,因為你們也同樣是有生命的呀。”小赫隔著魚缸輕聲絮叨。

……

在小赫把我放回大海的前一秒,我戀戀不捨地回頭看了看他,努力將這張純真無邪的臉留在記憶中。儘管我是一條記憶只能維持7秒的魚,但總有一種記憶值得我珍藏,那就是愛。

■福清民樂初級中學初三﹙﹚班 郭鑫敏

點評:記憶或許很短暫,但記憶也可以成為永恆。作者別出心裁地借用童話的形式,通過一條魚的見聞,來刻畫一個善良的小男孩形象,委婉地控訴人類破壞環境、捕殺海洋生物的行徑,生動、深刻。指導老師:關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