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徑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行於幽徑,以綠水青山為伴,確實有說不出的快意。當濕潤的空氣接觸臉龐時,一切憂慮便消失了,剩下的只有像溪水一般的純粹的快樂與陶醉。四壁的山崖尤如酒罈,把青山綠水釀入,又用歲月將壇蓋封緊。當人們偶然掀開壇蓋時,萬物生靈傾刻便醉了,醉在安詳里,醉在沉寂中,醉在連綿不斷的畫廊里。在那高高的山崖上,在夜一般平靜、夜一般寒冷、夜一般深邃的大裂谷中,我看到了堅毅,一種無堅不摧的平靜,一種高不可攀的氣魄。它是公然的渺視,但卻包容了一切,讓樹木藤蔓借它的台階,攀崖延伸,吸取陽光與雨露,讓飛禽走獸借憑他的溫床,壘築自己的繁衍窩巢。他渺視他們,卻包容他們,以山的臂膀與海的氣量去向天地證明,真正的勇者是勇敢與仁慈的主人。身邊是柔美的溪流,用她那濕潤的恬靜去洗禮每一個乾涸的靈魂。

她沒有群山偉岸的高大身軀,也沒有勢不可擋的氣勢,有的只是無限延長的精神與無限延長的情,也就是這種無限的延長和摯著的愛,流淌著滴水穿石的神話般的故事。在那透明的擁抱中,是一顆柔媚卻又堅強的心,波浪翻湧著,簇涌著一個既遙遠又不遙遠的夢,踏著堅實而又不堅實的步伐,演譯著一個既可能又不可能的傳說。

腳邊是美麗的花,纖細的枝條,綻開的花冠,無不表現出美的情愫。不禁驚嘆,在這深山中,如此纖弱的花哪裡有如此大的勇氣去與險峰和大樹爭奪陽光呢?或許很多事是無需理由的。你看那鮮艷的、嫵媚的、卻又是短暫的生命,不正是一顆顆散射著美的流星,每一顆都綻放著生命的光彩。頭上輕拂著搖曳的樹枝,參天的大樹用它溫柔的手在輕輕地撫摸我們。它們把根留在地底,卻把樹梢插入了雲霄,以僅次于山的高大形象站立在山崖與山崖之間,在陽光雨露、怪石險崖、風雨雷電中,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去渡過生命中的每時每刻,用有機體的本性去完成無機體才能完成的事業,在夾縫中求生之軟弱上矗立頂天為立地的尊重與威儀。

山、河、花、木均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鏇律譜寫了一曲青春的樂章,均用不同的辭彙去組成了一首生命的詩歌,生命中真實的伊旬園也就此而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