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我其實沒有資格評價父親的工作,只是從我記事起,經歷的幾次父親工作變動,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的父親在我的印象里是個不苟言笑的人。他的工作變動我們家人都是紅頭檔案到了以後才知道,每次的變動不會給我們透露半句內幕。

父親第一次變動是在工作11年以後,那時的我才4歲。當時我還在農村。記得父親回家後和母親低聲說了幾句,母親很欣喜的生火做飯。那天的晚餐很“豐富”,有從自家地里刨起青菜,上街買了豆腐,這在當時的農村不多見。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母親還買了一塊錢的豬肉。當時我不記得什麼事,就記得象這種規模的飯只有過年時才能吃上。

3年後,我和母親也來到了城市。一家人居住在父親工作時分配的單間裡,日子雖苦,其樂融融。父親一天回家,母親接過父親的外套。“啊!怎么這么多錢?”母親很驚訝的問。父親則淡淡的說“我剛被提為科長,這是工資和誤餐,都調上去了。”就這樣,我們才知道父親升官了。

幾年後,我上了中學,學習也隨之緊張起來,家中的事也過問的很少,也不知道父親怎么做官了。一天深夜,我學習結束了,準備洗臉睡覺了。從父母房中傳來一陣聲音。“你怎么答應了?那地方那么遠,又不能每天回家,你讓我們娘三咋過啊!”說完,母親抽泣起來。我聽到父親那破舊的打火機“嚓”的一聲,父親好象點了根煙。過了一會兒,父親說:“你在家好好帶好兩個孩子,我到那個縣就是一兩年的事,肯定要回來的……”說完,很久,父母的房間裡沒有一點聲音傳出。過了幾天,一輛掛著某縣牌照的吉普車開到門外。駕駛員很謙恭的敲門“部長,上班去?”我們正在吃飯,父親提起他還是上班時母親買給他的公文包,在關上門的一瞬間,父親看了母親一眼,走了。

父親果然在兩年之後回來了,而且這次父親的官似乎做的更大了,在某局做起了局長。“真是不得了的事啊!”第一個告訴我的人不是我的家人,而是父親以前的同事。隨著父親的官職大起來,我們家的房子也越來越大,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平日裡也能買上一點雞魚肉蛋什麼的,家裡也裝上了電話。可父親也越來越忙了,連星期天都要上班。母親則總是默默的為父親做著什麼。其實母親是個很好的國小教師,為了父親,她放棄了很多很多。父親的身體終於對他亮起了警燈,在一次檢查身體中,父親身上幾乎所有的器官都出現了老化的現象,有些已經有了病變的前兆了。

父親又一次調動了,三年之內換了兩家單位,父親似乎也習慣了這種頻繁的調動,每天都是很忙,幾乎每天晚上都要應酬各式各樣的人。看著父親喝醉了,搖搖晃晃的樣子,母親也不止一次的說過父親,可父親依然我行我素。夏天時,父親喝多了,就坐在家裡的地上。我讓他休息,他總是揮揮手,說“我要歇歇”。父親確實要歇歇了,已經50好幾的人了。

本以為能在原單位退休了,誰知道在年底調整幹部時,父親的名字又一次位列其中。這次是一個二線單位,也就是讓父親去養老去的。可父親在原單位退位二線也就是年頭年尾的事,哎!父親的工作……

父親比我們早一步跨入了“早九晚五”的行列。現在的父親,已經是滿頭白的頭髮,手腳也不似以前那般靈活了,然而精神卻變得很好,對我和姐姐的工作也日益關心起來。現在的父親,才是真正的父親,一個疼我愛我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