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

作者:福清梧崗初級中學初三(1)班姚麗雯  (字數:750字作文)

有那么一個人,生在大山,長在大山,他總是無私地為他的子孫們操勞著、付出著,年復一年,一直愛到無力。

五一放假時,我和媽媽一路踏青,回了鳳跡。一進門,我便看見太姥爺正在仔細擦拭著什麼。我輕喚:“大外公。”他卻毫無反應。媽媽告訴我,他老了,耳朵不好使了。我大聲喊了一聲,他這才回過頭來。他見我,眼裡放出光來,急忙走到我面前,將一串剛剛擦拭好的枇杷遞給我。這是那種最甜的枇杷。我笑著接過。他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從冰櫃里拿出一大罐東西——是我兒時最愛吃的麥芽糖。接著,他又從懷裡掏一盒山楂片塞給我。他似乎想把一切在他看來的好東西都給我。

我狼吞虎咽地吃著枇杷,叫他一起吃,可他總不吃。他從來都這樣。小時候,怕我午餐沒菜配,就特別為我加菜,我讓他也吃,他只是笑;臨走時,卻總不忘讓我兜些走……他愧疚地對我說:“我真沒用,枇杷挑不動了,還要你大老遠進來,累了吧?”

從我記事起,他每年都會挑兩三次水果來我家。每次,他就挑著龍眼到學校,等我放學。放學後,我坐在腳踏車上,他就挑著兩大筐龍眼跟著我走;大熱天,他給我買冰棒,自己只喝開水……

現在,他終於愛到無力,挑不到我家了。我不能想像也無法想像,一個年近八旬的老人如何挑著這似鉛的水果翻山越嶺,這風塵僕僕的三個多小時的漫漫長路他是如何走來的。但我知道,這是他對愛的堅守,即使他愛到無力,他還在堅守。

這一切,是我在跋山涉水歷經五個多小時後才體會到的,只是,我們是在遊玩,他卻是在把一份沉甸甸的愛傳遞給遠在幾十公里外的我們。

★福清梧崗初級中學初三(1)班 姚麗雯

點評:愛有多深?我們無法丈量;愛有多重?我們無法稱量。一份份零食,一擔擔水果,一次次等待,一點點堅守,老人對孫輩的愛有多深重,我們已無法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或許正如作者所想,將這份堅守承繼,讓感恩綿延,這才是最溫馨的!

□指導教師:關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