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目光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暮近。

一個老乞丐搖搖曳曳地從夕陽中走過漸稀的人群。走到一個賣包子的攤檔前,望著熱乎乎的包子,餓了一天的老乞丐乾巴巴地瞪著。半晌,伸出枯枝欄目似的左手,“小哥兒,給點吃的吧……”“嘿!滾!別防著我做生意!快走!”

乞丐右手拄著枯枝湊成的所謂的拐杖,一家討一家磕,一次又一次碰壁,最終累得只得坐下,再走不動。

突然,眼前一輛老爺轎車停住,從車上下出一個人——穿得一身高檔次的衣服,體面又豪華,脖子金鍊銀鏈,手腕金表銀表——就是表中的的一小粒磚石,鏈中的一小片金箔,都夠上乞丐用的了。

乞丐見天下掉餡餅這等好機會可得抓住,於是凜凜然揚了揚嘴角,使盡力氣拄起拐杖就撲了過去,死死的抱住那富人家的腿,哀哭地求道:“老爺,您行行好吧!我已經一天沒吃飯了,賞小的一點銀,好讓下個肚子啊,老爺……”那老爺還不知是個什麼事,見人突然撲來嚇得驚魂未定,手抓車們還狂甩其腿,忙叫他的保鏢,當然也沒有聽清那乞丐的乞求。眾保鏢將乞丐一把拉下,那老爺瞥眼看見原來是個乞丐,即刻恢復傲狀。

“老爺,行行好吧……”

“我呸!我道是誰,原來是個乞丐!”

說完,只正向踢他一腳,叫保鏢打他一頓,只留下半條命於他。

他們走了,乞丐紛紛掙扎拄起拐杖,萬分痛苦地欲將走回他的“窩”時,看見一個小孩兒在遠處怔怔的望著他,見乞丐望著他,轉身匆匆的跑了。

夜臨。

狡黠的明月露出,帶動寒風撩動乞丐的單件不知穿了多少個破洞的素衣,吹亂了老乞丐蓬鬆的頭髮。

哎——

老乞丐一聲長嘆,對月凝視,心事重重,宛如一座雕像。忽而這位老者的眼睛濕了。老者的菸癮又犯了,但他只能難受的蜷縮著。

忽然只聽頭上傳來一聲童稚的孩兒聲。

“伯伯,給你吃……”

老者難受的抬起頭,只見一個小孩雙手向著自己遞著兩個還冒著熱氣的包子,再一看——原來就是剛剛那個怔著看自己的小孩兒!!

在微弱的燈光下,老者看見了小孩兒那骯髒的臉蛋和沾滿塵土的小手,他,抱住小孩兒頓時就哭了。

後記:兩種目光,兩種行動,兩種行動,兩種不同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