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變化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繁華的街道、林立的樓房……從我有記憶起,這個城市似乎一直沒有什麼變化。可大人們都說,它變了很多,現在的它,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

小時候,從外地回來的姑姑,回到老家時,不斷地讚嘆,這幾年變化真是太大了,條件好多了,都是改革開放帶來的好處。我可不這么認為,這些房屋都很普通嘛。後來,我看到了一間快要倒塌的泥磚房時,才知道這是以前的房子。這么破,能住人嗎?我心中隱隱對以往有了一些了解。

再大些時,我認得了不少字,這時我最愛的便是閱讀了。在母親帶回來的報紙中,我對那些抒寫往事的特別感興趣,我就這樣一邊讀一邊猜那些不會的字,居然也看懂了不少。那些發生在如此貧窮的日子的故事,卻都無一例外地散發著樂觀的氣息。看得多了,我發現了一個出現頻率很高的詞:改革開放。根據當時看的內容,我把它理解為:一個使人快速致富或成功的方法。在看了一些八十年代的學生作文時,我更加堅定地認為,改革開放一開始,中國就逐漸強大起來了……因為那些文章幾乎都寫道:他們的父親、母親或親戚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富了起來。才十歲的我,腦袋裡想的都是改革開放。因為我覺得,改革開放太好了!從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本領,長大以後要為改革開放作出更大的貢獻!

再後來,從母親等人的口中,我才知道,原來改革開放的道路並沒有那么順利,廣東作為先行者,走過彎路,遇到過無數困難。在困難面前,人們並沒有退縮,在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正確領導下,吸收外國的先進經驗,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堅定地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偉大的中華民族再次崛起於東方,祖國終於日益富強起來。長輩們的講述太激動人心了!我也開始明白,原來改革開放並非我所想像的那么一帆風順。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閱歷也逐步增加,從一開始的點滴感受到後來的深刻認識,每一步都印著我成長的足跡,也打上了時代的烙印。現在,我每天上學經過的大橋,是去年新擴建的。在橋上,可以望見那座全市最大的、目前還在施工中的具有標誌性的星河大酒店;還有很多的年輕人,開始了新一輪的創業……看著這些變化,我仿佛看到了一個城市的靈魂與生氣。社會,終究是前進著的。這座城市,會再一次迸發出強烈的希望!一如十多年、二十多年前那樣,從一個小小的村鎮一躍成為一座城市。現在,這座城市又到升級的時候了,在前進的道路上,每個人的一小步,加起來就是一大步!

現在的我,不敢說將來會有多大的成就,但無論如何,我一定會盡全力報效祖國。五千年的滄桑和自豪,中華民族具有無窮的潛力!騰飛吧,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