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記憶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記得上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爸爸帶我去如皋花卉市場,我買了一盆蟹爪蓮。當時,那盆蟹爪蓮實在小得可憐,更可憐的是嫁接蟹爪蓮的仙人掌除了根部還保留著一點綠意,其他地方已經枯黃一片了。

剛買回來的那陣子,我天天去看蟹爪蓮,盼著它快快長大。那時正值夏天,家裡的許多花草都在烈日的炙烤下無精打采地低下了頭,可小得可憐的蟹爪蓮卻在驕陽下昂首挺胸,活像一個倔強的短髮小姑娘。

後來,因為要準備參加國小畢業考試,再後來,又升入學習任務更加繁重的國中,我再也沒有時間去理會蟹爪蓮了。直到今年寒假,我正在寫作業,偶爾一回頭,看到了一盆長得十分茂盛的植物。那不正是我的蟹爪蓮嗎?只是它已經從一個短髮小姑娘長成長發飄逸的大姑娘了。

瞧,那蓬鬆的綠色劉海上還綴著紅色的寶石呢,看起來真成了“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的美少女了。蟹爪蓮的葉子綠得有些凝重,花卻紅得非常浪漫。葉子是一節連著一節的,像螃蟹的爪子,這大概就是蟹爪蓮之所以得名了吧。蟹爪蓮的花,準確地說,大多還是花骨朵,它們像是沒有琢磨過的寶石,雖然顯得有些不規則,但卻美得十分自然。可是,再朝裡層看去,嫁接蟹爪蓮的仙人掌已經比先前更瘦小了,根部的綠色也已褪去,表面的皮也已乾裂,刺兒一點兒也沒有生氣,又粗又短。我想:在這無人問津的兩三年里,蟹爪蓮長得如此茂盛,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仙人掌應該是功臣了。可以說,為了蟹爪蓮,它已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蟹爪蓮在無人問津的時候,仍然如此努力,而不是消極地放棄,更何況我們人呢?我不由想起了孟子的話“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想起了生物學家童第周、數學家蘇步青、科學家牛頓,想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