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隨筆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輕輕的,吹來一陣風,鑽進我們的身體裡,驀然地,發現一切的一切都在變化……

――題記

風乍起,

吹皺一池春水。

初讀到這句詞時,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似乎,我們的心湖也悄然的吹來一陣風,吹皺了心湖,掀起一陣平靜的波浪,一切的切都在悄悄改變。

剛上國中。媽媽告訴我,我長大了。老師告訴我,我長大了。同學中唧唧喳喳的討論著,我們長大了。

僅僅初一而已。看著學校里一個個比自己高好多的初二初三學子,看著他們的年級排名細小的分差,搔搔頭,好像,我們還是小孩子。

思想品德課的老師是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她說,我們步入了青春。

青春。

或許就是因為這一句話吧,悄悄的,買了一個極為尋常的本子,一點也看不出這是日記本,塞到柜子的最底層,媽媽看不到。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我不喜歡辛棄疾,原因就是這句話。奇怪了,辛棄疾像我這么大就沒有犯愁過,怎么說這么沒良心的話啊。

要期中考試了。翻開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語法、詞組、句型像一盤散沙似的堆在面前,頭腦里也鑽進去一大堆的沙子,懵懵的,看不下去。翻開日記本,很勇敢的記下第一篇日記:今天,我好犯愁,還有幾天就考試了,可是我還是鍾情於電視裡的電視劇,雜誌里的美文……

誰說青春少年不識愁,考試不也是愁么?

見客人來,襪鏟金釵溜。

和羞走。

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老師又強調了一遍《本校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其中有一條是禁止男女同學非正常交往,建議建立純潔的同學關係。我和同桌靠在一起偷偷竊笑,以前男女關係都禁止在課堂這種地方說起的,看來國中確實不一樣。

然後,老師又鄭重其事的給我們講解:

“男女同學在一起我們並不是不允許,而是不允許非正常交往,男女同學之間要建立純潔的同學關係……”

同桌小聲嘀咕:“直接說不許談戀愛就好了么!”

可惜聲音還是大了些。雖然沒有招來老師的目光,四周的同學卻全都面帶訕笑的看她。同桌下意識的捂住嘴。

這就是中學同性同桌的原因啊……

少年有奇志,

一語定乾坤。

按照大人的話說,我們青春的孩子就應該是“少年有奇志,一語定乾坤。”蓬勃向上,積極進取。我這種“自言愁”的是墮落的。

慢慢地迷茫了。唐詩宋詞里沒有,那些過來人也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青春,是屬於愁郁的,還是屬於蓬勃的?

打開那個日記本,已經是密密麻麻半本子了,點點滴滴的回憶,記錄著我青春的一切,慢慢的,嘴角浮現了一絲微笑。

流光容易把人拋,

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回想起這一句詞。這個叫蔣捷的南宋詞人寫的句子,“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間,那個最神秘,最讓人信服,也最知道答案的,時間。

青春,一個永遠也說不完的話題,它好多好多的版本,淡淡的愁味,雄壯的志向,蓬勃的,苦澀的,可是,青春永遠是最讓人回味的。

青春,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