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前幾天,我在媽媽給我定的《青少年文摘報》上看到了一副讓我感觸很深的漫畫。公車站內,大家在等車,我看到‘母子上車處’五個大字的告示牌下站的是四位身強體壯、西裝革履的男士,而‘母子上車處’外卻站著一位目光遲疑、衣裳單薄的抱子婦女。這就是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畫得《假文盲》。

看了這副漫畫後,我馬上想到:這副漫畫是在諷刺,在告訴社會生活越來越好了,可是,有的人文素質卻越來越差了。那些身強體壯的男子們,難道沒看到‘母子上車處’這五個大字嗎?他們難道是文盲嗎?不是,他們看到了那幾個大字。可是,無非是為了早點上車,搶一個好位子。而他們卻忘記了身旁真正需要照顧地的抱子婦女。他們也不是文盲,他們的眼睛沒有失明。更何況現在進行九年制義務教育,他們不可能不識字。

其實,在當今社會上,這種‘假文盲’的現狀大有人在。就說說我們學校的垃圾桶吧!學校為了保護環境,維護學校的校容、校貌。買了三個垃圾桶,分別放在校門口、中學部和國小部。可是垃圾桶剛裝好的那天,很多同學就去玩弄垃圾桶。有的在垃圾桶上跳‘山羊’,有的在用力地敲打垃圾桶的‘頭部’,有的抱著垃圾桶的‘身子’往下滑,當滑滑梯玩。過了幾天一個嶄新的垃圾桶變得面目全非了。它的‘身子’被扭歪了,‘頭’被打破了。可是垃圾桶上清清楚楚的寫著‘保護環境,人人有則。請不要隨意破壞垃圾桶’。試問他們都是文盲嗎?他們還正在受教育呢!這樣下去的話,他們以後怎么為祖國做奉獻呢!怎么為人民服務呢!

記得每年桂開放時,不管男、女同學許多都會冒險爬到圍牆上去摘香噴噴的桂花,在花園的中間還立著一塊鐵牌子上面寫著‘愛護花草,請不要去採摘’的字幕,花、草、樹都是有生命的植物它們也會疼的。假如,你在摘花時不小心摔到了哪裡,吃虧的是你自己,誰叫你要充當假文盲。

不久前我們學了課文《為人民服務》,我覺得這些假文盲應該去讀讀毛主席寫的篇著作,它告訴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張思德、孔繁森、雷鋒他們是為人民服務的典範。假文盲其實是自私自利的心理在作怪,離為人民服務還遠呢!他們還要從自己抓起。雖然,現在‘假文盲’只是大多數人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但是這一小部分,終究會“傳染”那一大部分的他們是社會主義文明視窗的污染製造者。“假文盲”們,快快覺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