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感動了自己

作者:洪晨  (字數:800字作文)

從那以後我深深地記住了一句話:“別只感動了自己,卻忘記了諾言。”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在放學的路上,東看西瞧,似乎總想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路上發現些不同尋常的事情。就在這時,一個肥頭大耳的年輕人徑直向我走來,只見他一手拿著零食袋,一手不停地抓著薯片往嘴裡送,發出“卡吱、卡吱”的響聲。突然,他把零食袋倒了倒,扔在了路邊。

不知是哪裡來的勇氣竟使我走上前,喝道:“你怎么能亂扔垃圾?”隨即,他瞟了我一眼,指著路邊那花綠綠的袋子,問:“你是雷鋒,怎么不去把路邊的垃圾袋全都撿一遍?”我無言以對,看著他那充滿怒意的眼睛,我說:“行,我今兒就要當這個雷鋒。你把你的垃圾袋撿走,我把這裡的垃圾掃乾淨。”他瞟了我一眼把零食袋撿走了。我看著那滿地的垃圾袋,卻有些怯懦了。但我始終丟不起這個臉,只能硬著頭皮上了,我一手抓一把,在馬路上跑來又跑去,終於那如山似的垃圾袋被我清理乾淨了,馬路漸漸露出了她原有的面容。

我開心得像個孩子,正在高興的時候,我拿了個口香糖,嚼了起來,心中已經把自己捧成了拯救世界環境的英雄。我正得意著,隨手將包裝紙一丟,雙手瞬間被解放了。包裝紙,就這樣被我遺棄在馬路邊。那陣陣的風聲似乎在咒罵著,那個亂扔垃圾的人。風呼嘯著,“抓”起包裝紙,直“追”憤行著我,一步,兩步。終於,它出現了,就在依偎我的腳邊。我頓時漲紅了臉。我環顧四周,迅速蹲下,狠狠地抓起,塞進了口袋裡。我把包裝紙緊緊地攥在手裡,心卻越跳越快。我匆匆跑到垃圾桶邊,把已經抓得不成樣子的包裝紙扔了進去。頓時鬆了一口氣。剛才的英雄風範呢?剛才的英勇豪邁呢?全化為過往煙雲了。

人生長路漫漫,你是否也曾如此?很多時候我們只感動了自己,自己卻沒能將承諾履行到底。

點評:“別只感動了自己,卻忘記了承諾”,小作者有著一時的正氣,感動了自己,興奮之餘,卻未能將正能量傳播到底。事雖小,耐思慮,捫心問,請堅守本善的自己吧。

指導老師:關碧霞

福清民樂中學綠舟文社 初三(3)班 洪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