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取捨

作者:不詳  (字數:650字作文)

魯迅先生曾對“拿來主義”做過一番評論:“我們要學會取捨,對於好的東西,諸如西方的先進技術,我們要‘取’,要拿來。對於又好又壞的,我們可以取他好的一面,如鴉片,可送入藥房,對於無用的如‘姨太太’,我們要‘舍’。”

上述的一段話告訴了我們:要學會取捨。的確,當今正處於改革開放時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們要學會取捨,正如同打開一扇窗,我們既要呼吸新鮮空氣,又要防止飛蟲進入。對於好的要取,對於壞的“糟糠”便要舍。

先前,我去姨媽家,祝賀她遷新居,屋內上下兩層,裝飾得幾乎富麗堂皇,不過我在沙發上發現一商標:“Pigsoy”(豬圈),我不禁問其原因,姨媽不好意思地說:“這是我在商店裡撿到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反正現在流行‘洋’文唄!”頓時,我覺得屋內黯然失色。匆匆告別姨媽回家去了。

其實這樣的例子不是少見,現代人喜歡包裝自己,將自己包成“洋”貨,自以為很前衛,很“酷”,卻不知其實不過是取別人的糟糠。這還令我聯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則報導:一家速食麵廠用幾百萬向國外購得一套製造速食麵的流水機器,結果卻安裝不了,一問才知道是國外已被淘汰的七十年代的機器。如此“取”的損失可真是代價慘痛。所以,學會取捨就顯得更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