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

作者:不詳  (字數:600字作文)

他可以像飽經滄桑的老人一樣用冷冷的眸子俯視眼前的一切,還可以在“六一”兒童節厚著臉皮抱一大堆好吃的回去一個人慶祝。他討厭一成不變,做沒有創意的事對他來說是一種痛苦。他說他正在長大,可師生們總是看見他一臉幼稚的笑容。

作文就是說話。蔣遙是很會用作文說話的初二學生。他平靜地、帶點調侃地甚至犀利地說他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讓“聽”者為他的獨到的眼光和不俗的口才而感嘆。

《一些事》是最值得欣賞的一篇。侃的是早戀的同學。不說早戀的危害專說戀者的表現;沒有刻畫情侶的神形卻可見其嬌作之態。侃味夠辛辣的。看來,自我感覺良好的早戀者在同學眼中的形象並不美好。

家鄉小雨之美》只是信手拈來,似乎沒有結尾,似乎文題不符。小雨不小也不美,只是雨聲沁人心脾。原來,作者要表現的是賞雨的閒心。有了這份難得的閒心,家鄉的小雨就美得有個性了。

《關於土地》是為“土地”話題作文而作,卻不落俗套。土地帶給我的快樂,我與土地的隔膜,還有我對土地對作文的思考。這是成長的足跡,真實的體驗。容易寫空的作文就這樣實惠起來。

《漢語之美》寫對漢語的感知。很客觀且帶點調侃的語調,引事例、擺事實、作比較,現身說理,你就這樣與作者一同感知,一同認同。

很隨意,很自然,很有味,很有個性。這就是蔣遙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