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與競爭的策略

現代社會,是一個合作與競爭的社會。合作,是為了更好的競爭。那么,什麼時候合作?什麼時候競爭呢?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採取相應的對策。這就是合作與競爭的策略。

一、下跳棋的例子

下過跳棋的人都知道,6個人各霸一方,相互都是競爭對手,都想先人一步,把自己的6顆玻璃珠儘快地移至對面預定的位置上去。但是,如果你一味地為別人搭橋鋪路,那么,別人就會先達到目的地,而你,則落後於人,最終落得個失敗的下場。相反,如果你一心拆別人的路,而耽誤了你自己的正事,你也不會取勝,因為其它的各方會在你們“鷸(yu)蚌(bang)相爭”時“漁翁得利”。正確的競爭策略,應該是:以追求自己的棋子儘快達到目的地為第一考慮要素。

二、學習中相互請教或自我封閉的例子

在學習中,有的同學在獨立思考之後,仍然無法獲得答案,那么,向他人請教,是一個好的辦法。同學們相互幫助,共同進步,這是一個相互合作的例子。

有一位名人說過: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我們相互交換,我們仍然只有一個蘋果;你有一個思想,我有一個思想,我們相互交換,我們就有了兩個思想。這也是學習中相互合作的例子。假如一個人,採取了開放式的學習方法,他主動與其它9個人交流了思想,那么,他就擁有了10個思想。但是,由於其它9個人,只與他交流了思想,其它9個人就都只擁有2個思想。這樣算來,那個主動與其它9個人交流思想的人,自然比其它9個人擁有更豐富的思想。可見,合作的策略在競爭中獲勝是多么的重要。

相反,如果一個人自我封閉,不與他人交流思想,他不幫助別人,別人也不幫助他,那么,他就只擁有自己單調的思想。不與他人合作、自我封閉的策略,在競爭中無疑要失敗。

三、在合作與競爭中,應注意保護自己的權益

有一隻小雞,心地特別善良,其它的小雞都比它有心計。每當主人灑食時,其它小雞總是對它說:“你道德品質好,政治思想好,你就合作一點,不要太小氣,讓我們先吃吧。”這位小雞總是把自己看作是聖人,而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合法權益正在遭到侵害。等到其它小雞吃飽了,地上的食也幾乎沒有了。這隻小雞越來越瘦弱,最後抵禦不了疾病的襲擊,不治而亡。

有的同學,考試取得了好成績,就沾沾自喜,把自己看成是同學們的老師。同學們也紛紛向他請教問題。他不厭其煩地為其他同學解答問題,其他同學的成績上去了,他自己卻耽誤了自己的學習,最後,連高中都沒有考上。

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的社會。要想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需要我們在合作與競爭中,很好的把握自己,這樣,才能使自己達到成功的彼岸。

 

合作與競爭的策略_合作與競爭的策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