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作者:孫懋  (字數:550字作文)

腦海中對故鄉的回憶已是數不勝數,我卻依然貪婪地尋找著,尋找著那一份逝去已久的美好。

四面環山,極不平坦的土地上,沒有一望無際的稻田;也沒有憨態可掬的家畜,家禽……有的是碧綠的菜畦和那漫山遍野的茶葉地……這就是曾經哺育了我六年的故鄉。

上世紀九十年代,人們的生活水平飛一般的提高了!僅靠著家中的幾畝茶葉地,已滿足不了大家的生活需求。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年輕人們把目光投向了大山之外的城市,留下的只有年老體衰的老人們,懵懂頑皮的孩子,和那寧靜慈詳的故鄉……

如今,故鄉的大多數年輕人已離開了那片土地,有的定居在市里,有的搬上了廬山,還有的,飛得更遠了……十年了,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他們的模樣,一道道皺紋與思念浮現在他們的額頭,儘管生活的憂愁還是瀰漫在一根根香菸中,化作一股風,吹向故鄉。

假期,我總會盼望見到爺爺奶奶,分別奶奶總會拿著一把陣舊的蒲扇,站在家門口,目送著我們。那透澈的眼神中,仿佛積蓄著不知多少日子的盼望與思念。在那張慈祥,而又布滿皺紋的臉上,恐怕也只會在子孫歡聚一堂時,才會有那發自內心的笑容吧!

遠處的草地上,孩子們依舊玩耍,臉上那純真的笑容像他們的心靈一樣純潔。

我張望瓦灰的天空,思緒在這山河間迴蕩,也許多少年後,我將如父輩們一樣,在車水馬龍的世界裡,追尋著那嚮往的生活與未來,不經意間,離這故鄉,越來越遠,像一隻身不由己的斷線紙鳶,不知在何時何地落下……

指導老師:歐陽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