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龍的傳人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河流迅且濁,湯湯不可凌。檜楫難為榜,松舟才自勝。空庭偃舊木,荒疇余故塍。不睹人行跡,單見狐兔興。寄言河上老,此水何當澄。”自從上帝創造了人類、女媧補天,堯、舜的出現以後,至今已有幾千萬年的歷史。我們都必須的承認咱們都是龍的傳人,炎黃子孫,都是母親――黃河一手撫育大的兒女。

我們的母親黃河,是中國的第二大河流,她的幹流全長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總面積為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省份。千百年來,炎黃子孫依賴她的乳汁繁衍生息,而黃河母親則以她博大的胸襟和溫柔的情懷孕育了千千萬萬個炎黃子孫。不僅如此,她還用她那靈巧的雙手締造出一件件巧奪天工的藝術珍品,每一件都有著獨特的藝術魅力,都可稱之為大自然不朽的藝術之作。然而,近十幾年來,由於黃河河川徑流量大幅度減少,使河流的淨能力嚴重降低,黃河納污量在本世紀初達44億多(是20世紀80年代初的2倍),目前,黃河IV類以上污染程度的河長已占總評價河長的10%,尤其是V類以上污染河長的比例一直呈上升勢頭。近幾年來,黃河潼關以下河段水質幾乎常年處於IV類,最近則經常維持在V類或劣V類,也完全喪失了利用功能。根據數據統計:2003年黃河流域廢污水排放量為429。12億立方米。“蔥山淪外域,鹽澤隱遐虧。兩源分際遠,九道派流長。未殫所聞見,無待驗同章。流連磋太史,惆悵踐黎陽導。波縈地節,疏氣耿無潢。憫周沈用寶,嘉晉肇為梁。”如果長此下去,黃河此等的氣派將蕩然無存。

風蕭蕭兮易水寒,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春秋至今,兩千餘年的時間裡,黃河下遊河道曾多次遷徙。古人都認為這是造化所促成的災難,可誰又會想到自己正是這厄運的源泉。

龍的傳人們,醒來吧!為了地球的生命,為了世界上的每一個生靈,醒悟吧!到時你肯定會感到茅塞頓開,豁然開朗。讓“黃河清、聖人生”成為永遠的傳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