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不拔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富翁,因為他很刻薄,所以都叫他“鐵公雞”,意思是一毛不拔。

這個“鐵公雞”每年都招長工,不過,人們都是來白乾的。因為他要出三個問題,若答不上來就不給工錢,為此很多人都不幹了。那位“鐵公雞”就想出一個妙計,用三十斤白面來誘惑人們。

有一個聰明的年輕人想去治這個“鐵公雞”,於是來到他家。第二天就正式幹活,並且幹得非常好。三四個月過去了,“鐵公雞”不但一分錢不給,還出了一個難題:“你把我的大缸放進小缸里”。這個年輕人二話不說,舉起大缸就摔……“鐵公雞”一看大叫起來,“你怎么把我的缸摔了?我要扣你工錢。”這個年輕人馬上反駁說:“不摔破怎麽能把大缸放到小缸里呢?”“鐵公雞”被他氣得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過了兩天,“鐵公雞”又讓這個年輕人把他的房間曬一曬。這個年輕人拿上鉤子就去鉤房頂,“鐵公雞”大叫一聲:“你怎么把房頂鉤開呢?我要罰你工錢。”這個年輕人又說:“要曬房間不鉤開房頂怎么曬?”“鐵公雞”無話可說。

又過了幾天,“鐵公雞”又想了個點子說:“我的頭多重啊?”“二斤七兩。”“不對,二斤八兩。”年輕人馬上跑到廚房,拿了刀和稱說:“我把你的頭砍下來稱一稱不就清楚了嗎?”鐵公雞隻好說二斤七兩。

這個年輕人拿上三十斤白面和工錢走了。這件事整個村子上的人都知道了,他們說:“鐵公雞”的毛終於被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