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的煙花

作者:潘蓓霓  (字數:1100字作文)

我天天都盼望春節的到來,終於在無數次焦急等待中把春節給盼來了。晚上,小鎮的村子裡熱鬧非凡。“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送來了年夜的喧囂,天空中時不時地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煙花。那變化莫測的煙花神奇地划過長空,在夜空中吱吱吱地快速寫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月色也被暈染開……可那美麗稍縱即逝,世事多變。

12點,當新年的鐘聲敲響時,我懷著一份沉甸甸的激動,拉著哥哥、弟弟一起爭先恐後地衝上天台。在震耳欲聾的炮聲下,在漫天飛舞的煙花下,我享受著這場視覺盛宴。我的腳如同安上了彈簧,停不下來地蹦著;我的手大幅度地揮舞著;我的嘴不知道在衝著天空喊著什麼。我像一個拉拉隊隊員,更像一個小瘋子。

我站在天台上,欣賞天空中的五彩煙花,向著地面劃出一道美麗的拋物線。目光順著煙花的降落點投去,火樹銀花不夜天,我看到了一群天使般的孩子,正玩著絢麗多彩的煙花。在煙火泛出金燦燦的光暈下,他們笑著、鬧著。他們的眼神充滿期待,閃著光芒,比顆顆晶瑩的水珠還要迷人;胖乎乎、紅撲撲的臉蛋洋溢著天真稚嫩的氣息。多么羨慕他們自由活潑的樣子啊!

童年無憂的我,快活如他們,牽著爸媽的手,稚氣地拿著點燃的香火,怯生生地走向“黑蜘蛛”,一步一回頭,望望爸爸,尋求安全感;瞧瞧媽媽,現出自信與驕傲;一旁的外公、外婆紅潤的臉上掛著寬慰的笑容,嘴都快咧成西瓜瓣了。一家人在一起,多么幸福。瞬間,“黑蜘蛛”被點燃,吱溜一下在地上打著轉,遊走在大夥的腳下,一蹦、一跳、一抬腳、一駐足,歡笑聲、驚呼聲、歡呼聲響徹夜空。快樂飄了很遠很遠,歡笑傳了很久很久,新年的祝福和期許在心中溢開。但這最美的一刻只有在記憶中才能成為永恆,它將隨著時間的流逝成為過往。今年,這特別的年夜裡,媽媽不在身邊,外婆不在身邊,她們都在醫院照顧生病的外公,我的心裡也是七上八下;國中學業的重壓,像無形的繩索讓我喘不過氣,讓我無法釋懷;父母殷殷的希望,切切的關懷,在我那誰的話也不想聽的叛逆期,成了戰爭的導火索。我只想在這年、這夜,大聲疾呼,與炮竹齊響,喊出心中的憋悶。

燃響的煙花聲把我從沉沉的記憶中拉回。望著樓下的這群孩子,我的心斟滿了懷念。心中不知為何,有一絲遺憾與不捨。

小時候過春節時,也是這些孩子的模樣。這樣地仰著頭,這樣地看著如夢般的煙花,對這個世界很滿足。隨著歲月增長,成長的煩憂也接踵而來,童年也只能緬懷,快樂無憂中摻進了別的滋味,就如同煙花瞬間的燦爛在最美時刻灰飛煙滅。

樓底下還是孩子們的身影,天空中還是絢爛的煙花,天台上還是我在默默地流淚。童年溜走了,就像那划過天際的煙花。一眨眼,甚至沒有好好地道別,就這樣消逝了。眼前的煙花看上去不那么溫暖了,顯得有些冰冷,有些孤寂。

點評:作者的情感細膩豐富,語言回味悠長,見地也很深刻。

指導老師:謝醒

■福州三牧中學初一(3)班 潘蓓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