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與子

作者:谷偉  (字數:800字作文)

由於爸爸媽媽需要做生意,這個星期,我在奶奶家度過,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早晨準時五點半起床,六點動身上學。街上很黑,卻很安靜,靜得讓人舒心。

爺爺比我起得還要早,要生火,為我做飯。爺爺是個很能吃苦的人,經歷了他們那代人共有的苦難,逃荒的路上,翻越無數大山大嶺;嚴冬里,為掙工分把手凍出深深淺淺的裂口……從奶奶斷斷續續的講述中,我得知老奶奶似乎是個不太會操持家務的人,對爺爺的照顧也就少了不少?很可能是這樣。

老奶奶仍健在,91歲了,神志已不太清,被最近的一次流感傳染,已經臥床有些日子了。近幾天,爺爺奶奶會準時給老奶奶餵飯,一匙一匙地餵。在我的記憶中,這個清貧的家庭可以不買菜、不買肉,可有兩樣東西必須買,那就是雞蛋和點心。早晨的第一壺開水,衝進盛著雞蛋的大瓷碗裡,再放進兩個點心,攪一攪,經由爺爺、奶奶的手傳到老奶奶手上,仿佛定點的傳送帶,一傳就是幾十年。

爺爺每晚都要起好幾次,問老奶奶上不上廁所。我被吵醒後,心裡不由自主地開始厭煩、埋怨。可當看到爺爺小心翼翼地攙扶著老奶奶出房門的時候,我卻想哭!她實在太老了,一個人起夜會跌倒,會發生意外啊!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在夜半亮起的燈光里煩惱過,只是靜靜地感受那橘色的溫暖……

至今,我的腦海里還浮現著那個溫情的場景:我伏在桌上寫作業,爺爺進老奶奶的屋裡給她掖被子。爺爺伏在老奶奶的耳旁說:“娘,你原來伺候我,現在反過來了,我伺候你了,是這個理嗎?”我想,不管她多老,多糊塗,爺爺還是她的摯愛。多么動人的場景啊!它將一直留在我的心裡!

我的爺爺,一個普通卑微的勞動者,卻一直在繼承著不卑微不普通的傳統。有些人有老卻不養,有些人慾養老卻親不在。爺爺是滿足的,總說:“娘啊,你就像個孩子!”爺爺小的時候,老奶奶哺育他,爺爺是“孩子”;現在老奶奶老了,需要他照顧,老奶奶就是“孩子”了。

如此平靜的生活,如此平凡的母子,如此溫馨的人間親情!

張家窪二中七年級四班

(指導教師:王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