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著我的手

作者:丁文珞  (字數:800字作文)

“挽著我的手,這樣就不會走丟”。這是我迄今最信任的諾言。它來自我的奶奶,一個六十多歲,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女人,一個堅忍、沒脾氣、愛我的奶奶。這是她在我幼稚園小班時說的,她履行著,到今年我獨立了,她才不捨得放開手。現在回想起來,這句話說得是多么堅強。

“挽著我的手……”奶奶的眉毛皺成了垂直符號“⊥”,她眼角的皮無精打采地耷拉下來,垂在濃密色淡的眉毛下,“這樣就不會走丟。”她說著,輕輕提起我白嫩的小手,怕她多年的老繭扎痛我,再輕輕放下。她把手臂彎曲,夾住我的手。我的手藏在臂彎里,像嬰兒躺在柔軟的床上,暖暖的。於是,我們便走在幼稚園回家的林蔭路上。

天冷了,我的手像翡翠,冰冷得剔透。“你的手冷嗎?”奶奶問我,握住我的手。我的手小小的,藏在她手中。“這么冷!又不多穿點衣服!”她責怪著,慌張地摸上摸下,尋找她哪裡暖和。“喏。”她提了提手,我會心一笑,“嘻嘻,奶奶最懂我了!”我便把手插到奶奶的臂彎里,像夾心餅乾一樣,黑白黑。她手上的枯皮像是人工開挖的水渠,那么深,一道道鑿在我心頭。“哎?”即使在暖和的臂彎里我也還是感覺到了以前未曾有的,一絲一縷的涼意。我一看,啊,奶奶瘦弱的手早已遮不住我這大大的手掌。在不知不覺中,我成長了,奶奶老了。我挺胸抬頭,她的背卻駝了。

看著手的變化,我回想起了時光簡歷上的一幕幕:從懵懂地仰望到疼惜地俯視;從踮腳到彎腰;從被愛到愛……

現在變了。天冷時,我的手不再藏於臂彎中。我大膽伸出手,形成一個圍巾,裹在奶奶脖子上。看著奶奶無奈地笑意,我咧開嘴,露出大白牙。“笑什麼笑,跟個傻瓜一樣!”奶奶輕刮我的鼻子。於是,現在的我能自信地對奶奶說:“挽著我的手,就不會走丟。”

點評:本文一語雙關話真情。小時候是奶奶挽著我的手,我在奶奶的呵護中成長;長大了,是我讓奶奶挽著我的手,奶奶在我的陪伴下享受晚年的快樂。角色的互換,不變的卻是那句“挽著我的手,就不會走丟”。本文注重以對話表現人物。對話言簡意豐,生動傳神,富於人情味。同時,一個“挽”字貫穿全文,寫出了祖孫二人的相互依偎,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福州第十九中學初一(14)班 丁文珞

指導老師:侯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