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這人一生中有兩件頭等大事,第一沒過於取名字,第二樣便是談婚論嫁了。今天我要說的自然是取名。取名可是大事中的大事,馬虎不得。取個好名字,缺什麼補什麼,迷信一點的就求個風調順、家財萬貫。

因為是大事當然要辦好了,只可惜我出生那年那月的長輩們都太封閉了,以至於今日我總覺得我名字太俗了太跟不上潮流了太普通了。連拉帶扯要母親給我改名字,母親拗不過我,只得依了我為我換名。姓是堅決不能改的,改名都犯了大罪,哪還能選祖宗!

都說封建思想還在新中國根深蒂固,這話一點不假。雖然我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人,但改名還是得先去算算八字,看金木水火土到底缺哪行,再說改名的事,這樣才吉利才有福可享。那自說是靈妙可通的算命先生在問了我生辰八字後掐指一算,手持一張紅紙一隻毛筆就在上面亂抹起來,事畢,叫我把這張紙放到帽子裡一晝夜,等明天某時辰再打開要我照此行事。

這算什麼啊!但還是迷信一回吧,看看這舊中國的封建也不是件不快之事。便付了一大筆算命費

果然待我打開那張裝著我未來命運的紙時,實在被嚇了一跳,好象世上什麼倒霉的事都在我身上,儼然剋星一個,多不吉利!還好遇到高人,給我指點迷津,化凶為吉,避免此生遭客群多劫難。醒悟了之後,就抱著巨大的字典不停的翻,不停的翻,找適合的字。有心栽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陰,這倒讓我知道了中國的文化究竟有多深,可見這個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小啊!

在我感覺自己手都斷了的時候,終於找到個自己還算滿意的,於是就跑到戶籍所樂呵呵地準備改名字,也是改命運。誰知那漂亮的在戶籍所工作的小姐告訴我改名字還要寫申請,道明原因。暈,這年頭乾什麼事都這么麻煩!這名字實在不想改了,可又覺得不值啊,畢竟是自己提出要改名字的,而且也給了那個算命先生那么多錢,如果就此罷了,豈不便宜了那人?

又回家寫了份長長的申請書,這決不亞於寫檢討,殺死了我多少腦細胞啊!拿著申請書又跑去找那個漂亮的小姐,結果那小姐竟看也沒看,就象扔廢品那樣扔到一邊,照我說的名字給把名字改了。心裡挺窩火的,我好歹也寫了那么久,至少也得尊重人家的勞動成果嗎!

不過改了個漂亮名字心裡也很爽,至少走出去沒人說我名字老土,那名字也挺獨一無二的,是自己花了那么多精力才研製出來的,興奮啊!

今年是我改名字後的兩年了,果然風調雨順,沒出什麼大事,沒想到那老先生還挺靈的。成績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啊!這都是改名的好處啊!

一年級新生的分班表貼在操場上的大黑板上,好友閒著沒事幹,拉我下去看看有沒有個人的名字特酷的。剛站在分班表前,好友就“哎呀”大叫一聲,嚇了我一跳,於是我也湊過去看,腦袋也是不受控制地大叫一聲“哎呀”。

真是的,早知道中國人那么多,遇見一個同名同姓的也容易。但想想兩年來我一直以為我名字在中國幾千年名字史上是獨一無二的,那也是我破費了RMB浪費了時間寫了長長申請書後才為自己找到個得意的,卻不料居然還有人跟我同名同姓!同姓就算了,那是老祖宗定的,沒辦法,可同名就讓人惱火了,我改名不就是為了不跟別人名字一樣!太普通了。也罷也罷,大不了再去改一回,這回要連名帶姓一起改了!

既然在現實中如此不隨人意,那在網上,我可得給自己起個響亮一點的名字,想來想去終於確定了。為此還特地到處逛了一圈,確定沒人用之後才決定用的。可好景不長啊,在某年某月的某天,竟有個傢伙屁顛兒地跑來告訴我,嘿,咱倆名字一樣,有緣啊!熱情至極,精神可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