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

作者:不詳  (字數:5600字作文)

軍訓前奏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軍訓!我感到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湧上心頭。但是軍訓到底是怎樣的呢?是好玩還是辛苦?誰也不知道,聽上一屆的師姐們說軍訓很辛苦的。雖然心中有點恐懼,但更多的還是期待。我想軍訓最好天氣涼爽點,不要出太猛的太陽,要不然的話,我們站在烈日下訓練,不熱死才怪呢!最好的是下一場大,這樣我們就可以多點休息啦!軍訓的前一個晚上,我就開始想像我們教官是不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人,他會不會給我們很多休息的時間呢?讓疲憊的我們靜下心來,放鬆放鬆呢?他會不會帶著我們外出遊玩,讓我們快樂的郊遊呢?他會不會像“大哥哥”一樣的呵護我們呢?他會不會像老師一樣有時候任我們玩弄呢?我開始幻想著,滿腦子疑問的我,想到明天就要軍訓了,晚上竟然睡不著覺。但我還是堅定的相信,在這次軍訓里,一定會有苦累與歡樂,一定可以給我留下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

第二天早上,同學們興致勃勃的帶著行李來到學校,我也不例外。在教室里,同學們全都在議論著軍訓的事情,議論著軍訓會不會像“魔鬼訓練營”那樣辛苦。同學們全都希望快點到訓練基地,看看軍訓到底是怎樣的。好不容易熬到八點半,隨著教官的一聲“出發”,我們找到“1”號車,迫不及待地鑽了進去。一路上,大巴在公路上飛快的行駛著,儘管一路上風景優美,可我卻無心欣賞窗外優美的景色,因為我的心早已飛到了目的地——大鵬灣訓練基地。

艱苦的訓練

剛下車,教官就大聲吼道:“全部都給我停下,會不會走路呀?全部都給我走好了,要不然的話我們就兔子跳過去。”第一件事,就是讓我們換上軍裝,我們全身都穿著一身橄欖色的軍裝,同學們一個個精神抖擻、容光煥發、神采飛揚的“精武小軍人”。接著來到宿舍,迎接我們的第一場考驗就是疊被子。我們這些過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們,可傻眼了。你瞧,教官先示範給我們看,教官疊得可認真呀,手很靈巧的疊著,哇,好整齊呀!而我呢?我左疊疊右疊疊,疊來疊去,被子就是不聽我的使喚。我心急如焚,後來我冷靜下來心裡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要急,慢慢來,一定可以疊好的。”。唉,因為第一次疊這種形式的被子,當然疊不好啦!硬著頭皮把被子給疊好了。唉,第一天的訓練可真讓我們吃不消呀,在教官嚴厲的指導下,我們首先進行了立正、稍息、跨立等訓練。這些動作太簡單了,在體育課上我們做了千遍萬遍——真是小菜一碟。可教官卻不滿意,讓我們反覆做了好多好多次,有的“戰友”快吃不消了,眼淚不斷的在眼眶裡打轉。我們多么盼望教官能讓我們休息一會兒,可教官就像跟我們有仇似的,繼續讓我們進行跨立、蹲下、四面轉法,敬禮、等訓練。我們累得氣喘吁吁,大汗淋漓。腰酸背痛,手酸腿麻,眼睛昏黑一片,過了一會兒,兩眼冒“金星”,苦不堪言。我們這些溫室里的花朵哪天吃過這般苦,受過這種罪。本以為是來這裡是好好的享受一翻的,沒想到是來這裡“受罪”的。教官在訓練的過程中,苦累是不要說的了,更另人“氣憤”的是要求特別多,要求特別嚴格,一個動作,總有許多要求。那些要求直在我的腦海里打轉,像放電影一樣。就說訓練齊步走吧:我們聽了教官堆如小山的要求,開始練習了。教官在一旁不停地囑咐:“抬起手臂,臂擺直,慢一點,不要搶,昂首挺胸,要顧排面……”我們走了一遍又一遍,可總是走不齊,不是有人走快了,就走慢了,排面不整齊,亂七八糟的。就因為如此,教官讓我們定在那裡,手臂抬高,腿繃直,頭也不能動。就那樣定了幾分鐘,我的手就開始顫抖,手臂一點力氣都沒有。等到停下時,我的全身都酸溜溜的,這樣又走了幾遍,才終於走齊了,教官才恩準我們休息。

晚上,不知道哪個“恨心”的總教官,總之不是我們的教官啦!罰我們全校的同學兔子跳,來回跳了四五遍,這可把我們的“小皇帝”,“小公主”“小皇帝”們給累壞了。好想家呀!同學們有氣無力的向自己身旁的“戰友”傾訴。回到宿舍,我不斷的在咒罵我們的教官和那個總教官,心裡罵他們“無情無意”,是一個“大壞蛋”,比“魔鬼訓練營”的教官還更加的“可惡”……,總之教官給我的印象是超級恐怖的啦,不是我想像中的好。唉,但願明天的訓練不要這么辛苦……教官,您就發發慈悲吧!

第二天,哇,大家快點起床呀!吹哨了。快,快,快呀,要不然的話就慘了,一大早起來,就要人家在訓練場站軍姿站了幾個小時,5555555……好辛苦呀。唉,下午教官又讓我們不停地練習,可我們哪有這么大的能耐,站了一上午,還要練習,哪能不腰酸腿痛。雖然沒有太陽,但因為太辛苦了,原本嬌嫩的臉上,現在已經乾涸,透著慘白。都這樣了,教官還找我作批評的靶子,我的眼中噙滿了淚水,我怕別人的嘲笑,努力讓眼淚爭點氣,可是也不知怎么的,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不斷湧出。教官走到我面前帶一絲微笑說:“難道我就真的這么恐怖嗎?別緊張,放鬆點,我只是糾正你的錯誤而已。”我忽然覺得教官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恐怖,他也有溫柔的一面。這是我在軍訓中的第一次流淚,我將銘記在心。其實,我到不必擔心同學們的嘲笑,在教官嚴厲的目光下,我們好像都變得不會笑了,連訓練間隙的休息時間裡,同學們一個個都繃著個臉。好在我們也有一點“雕蟲小技”來對付教官:故意把自己的鞋子踩落,然後報告教官,我們就有機會蹲下來繫鞋帶,好讓可憐的腳得到一絲放鬆,可惜的是不敢用得太多,因為教官已經看出來了,他就發話:同學們,我知道軍訓是很辛苦,你們的這些“雕蟲小技”,你們教官在部隊里也“耍”過,每次都被捉到了,都被懲罰得很慘,不過你們要是有本事的話,就給我繼續“耍”,但是別被我捉到,要不然的話,我會讓你們過得很慘。過了好一會兒,老天爺好像在可憐我們似的,竟然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心裡默默的說:“教官你瞧見了吧!就連老天爺也為我們感到可憐,跟著我們一起“哭泣”。教官這才肯讓我們休息一會兒。5555555……腳好痛呀,渾身都酸痛,可憐呀!晚上,我們被教官罰站了一個晚上,個個都有敢怒不必說。

第三天,起床後,要緊急集合。儘管每天都要這樣,但今天早上我們班挨批評了。總教官站在中間,而我們班站在最後的角落裡,你別以為你做一個很小的動作,總教官會看不見,那你就是大錯特錯了,總教官的眼睛可是“火眼金睛”。我們班有人做小動作了,被他看見了,就大聲吼道:“深大二附中的初一(1)班的,怎么搞的,全都給我站好了,要不然的話今天上午就給我專搞體能訓練。(因為還有另外一個學校,所以才喊校名的)唉,讓我們整整在烈日下練習站軍姿半個小時,我們的教官在隊伍中穿梭,還不停地講述站軍姿的要領:“頭放正,眼平視,挺胸收腹,五指併攏,緊貼兩邊……”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每一分鐘都如一年,蝸牛似的一步一步、慢條斯理地從身邊爬過,我不禁感嘆:為什麼說“時光匆匆如流水”呢?而不說“時光漫漫如蝸牛”?下午還要練正步,還要一邊念口號一邊練習:“嚴格訓練,嚴格要求,戰勝困難,為校爭光,1,2,3,4。”教官不停的在提醒我們練正步的要求:“手用點勁,不要搶,慢一點,腳抬高,腳尖……”練不好不準休息。唉,我們總是練得亂七八糟的。教官站在旁邊憤怒地說:你們再練不好的話,晚上我們也不唱軍歌了,繼續練體能,練得你們兩眼冒“金星”為止。唉,為了可以晚上可以輕鬆點,大家都用自己最好的狀態走過去,終於令教官滿意了,哇,好棒呀!5555555……好辛苦呀!晚上,教官讓我們休息練軍歌的時候,我們的“救星”終於出現了——班主任。我們都很開心,我這才發現,班主任是那樣的和藹可親的。我仿佛有好多話要跟班主任說,但不知道為什麼說不出來。老師很關心我們,問長問短的,老師越是這樣問我就越難過,越想家,越覺得對不起老師,因為在學校我總是以任性跟老師作對,不聽話。老師叫我們念班上的口號給他聽,我們全班同學都撕開嗓子念,希望老師能多留一會兒,“不怕苦,不怕累,只怕給班級拖後腿,一班一出,誰與爭鋒”。老師還讓我們唱《團結就是力量》給他聽,“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才過了一會兒,老師就要走了,我們班的大多數同學都哭了,教官大聲吼道:“你們真的有那么多的苦要向你們老師傾訴嗎?全都不準哭了,給我堅強點,我告訴你們,你們教官在部隊里只哭過兩次,一次是過年,因為是第一次不在家裡過年,又被罰蹲了三個小時,又想家,起來的時候沒有一個人能站起來,還有一次是為戰友離開而哭,因為生活在一起幾年了的戰友突然要離開了,哪像你們這樣呀,這樣也哭,給我堅強點,難道我真的有這么恐怖嗎?現在才發現你們的班主任是這么的和藹可親,你們在學校有沒有聽過老師的話,你們自己好好的反省一下吧!說著,教官還給我們講了他在部隊里的一些事情。我有點覺得教官好像沒有我想像的那么恐怖。

第四天的訓練也讓有些“戰友”吃不消,這是倒數第二天了。這一天我們因為練正步練得不好,教官罰我們做50個伏地挺身,這時,“娘子”軍們正在做伏地挺身,一個個要死要活的,鬼哭狼嚎,景象慘不忍睹,當年孟姜女哭長城也沒有現在這么壯觀。做完了還是練正步,教官又大聲吼到:“你們的腳是不是這么沒勁呀,給我砸出聲音來,手是不是也這么沒勁,要不要拍地200下呀,我讓你們一看到我就想哭,你們喜歡舒服,對吧?那我就讓你們“舒服”夠……。我告訴你們:“在這裡你們沒有說話的權力,在這裡也沒有這么多的為什麼,你們要做的第一是服從,第二是完全服從,第三是絕對服從,明白嗎?”55555……好痛呀。這回可讓我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度日如年”。也體會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累不累想想長征二萬五,苦不苦,想想革命老前輩。晚上,因為這是我們在這裡的最後一個晚上了,晚上有開聯歡會,全校同學都聚在一起表演節目。我這才發現,這天晚上,同學們玩得是多么的高興的,軍訓前想得沒錯,一定會有苦累與歡樂。(另一個學校的不用,因為他們還有二天,因為他們在這裡要學廣播體操,所以就在這裡多呆一天)。唉,晚上回宿舍的時候,這是最後一個晚上了,我知道明天我們就要離開了,心裡竟有點捨不得。

第五天了,只要我們弄完結營儀式我們就可以回家了。因為我們是一班,所以第一個當然是我們班啦!這一天的關鍵時刻終於到了,校領導要來檢閱隊伍,唉,這可是關鍵時刻呀,可不能出醜呀!我們還要訓練走齊步,立正,跨立等,但最重要的還是正步,輪到我們班走正步了,我們用正步分解行結律慢慢的走了過去,走到後一點我們開始有點緊張了,教官安慰我們說:“不用理,不管走得怎么樣,繼續走下去。”最後我們勝利了,我心裡更不是滋味了,因為我在軍訓期間總是埋怨這,埋怨那的。心裡默默的說:“教官,謝謝您。”我們還和教官拍了照片,最後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們去海邊玩耍,這時的教官好像也是一個孩子,跟我們一起鬧,一起玩,我看到沒人的時候,我跑到教官跟前對教官說:“教官,謝謝你的教導。”教官愣了一下,才微笑的說:“好好學習。”我這才發現原來教官也有溫柔和可愛的一面,雖然教官很嚴格,但是回到學校和家裡就再也沒人這樣罰我們了。教官對我們說:“要笑著離開,你們都是一個孩子,而我呢?也比你們大不了多少,所以是你們的“大哥哥”。教官把我們送回學校跟我們說了幾句話,就轉身帶著一絲微笑離開了。可是我的淚水就是不斷的從眼眶裡流出來,我好希望教官可以再罰我一次。唉,好捨不得呀!

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可在我眼裡,這段時間令我終身難忘。回想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腦子裡不時回想起那笑聲、哭聲、埋怨聲、訓斥聲,我從中也深深的體會到教官們的用心良苦。我也不後悔參加了軍訓,因為這次軍訓的經歷,使我們不再是父母手中嬌聲慣養的寶貝,也不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學生,而更多的是一名經過“風雨磨練”的“小軍人”。這與我曾經嚮往的綠色軍營、颯爽英姿怎么有著不小的差距?也許教官就是這樣的人吧,他們對自己的家人也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