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比喻句

作者:不詳  (字數:1600字作文)

老師說,我們必須學會分析句子,例如:它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思想感情。老師還說,我們要學會運用修辭手法,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比喻,要說它的好處嘛,那就是能夠生動形象地表達……

我的比喻句一:生活像是一條小溪不停地流淌,緩緩地仿佛不動聲息,其實轉身細視,它已穿越千里。

例句分析:作者將自己的生活比作小溪,不像河水那么渾濁,也不是水溝那么陰暗,只是恰當地比作溪讓人聯想到山腳下那蜿蜒曲折的清澈地倒映著美好的景物的一彎綠水,生動形象地表達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與讚美,認為生活正應如溪水一般澄澈、明朗。而隨後,作者描寫了它的安靜,不與世俗一樣功利、紛爭,只靜聽自然地“緩緩地”流淌,有一種典雅的意境,清新芬芳,生活也是這樣平凡而並不庸俗,一直伴人身邊,“仿佛不動聲息”。繼而作者雖仍以平靜的筆觸抒情,但筆鋒已轉,在人們不經意間,溪水已奔向了遠方。而眼前幾乎相同的清澈見底已不是之前所見。算算時間,才發現時間已逝,生活未變,作者運用了巧妙的語言,含蓄地發出了光陰似箭、幸福短暫的感慨。

我的比喻句二:也許只是一瞬,我感到自己仿佛是一個鐘擺,一生的事業也只是隨著時間的飛走而不停搖擺。

例句分析:鐘擺是時間的象徵,在作者意識到了時間是在“飛走”時,回過頭來看自己,將自己比成鐘擺,這是一種創新的寫法。而在這裡,鐘擺的來回搖動並不僅僅是它本身的工作,而是它存在這世上的唯一意義。它之所以還有生命,正是因為它在“不停”地運動,以證明它還有呼吸,還有心跳。但它是不幸的,它始終被時間操縱。作者自己也為鐘擺,聯繫當時的寫作背景,社會競爭激烈,而學習的內容多、時間少,為了今後不被社會淘汰,作者不得不爭分奪秒地忙碌著,隨著時間的前行,她從國小到國中、高中、到大學、找工作,過去、現在、將來她都被時間逼迫,都服從了並服從著社會的要求,仿佛這是她一生的使命,正如鐘擺“一生的事業”也不過“不停地搖擺”。作者運用了恰當的比喻,生動形象地表達了對時間的無奈與對自身命運的悲哀。

我的比喻句三:這成績的排行榜如同一把鋒利無比的閃射著寒光的尖刀,被磨得鋥亮,越是坐在頂端,就越接近危險。

例句分析:在作者創作出這句話時,她如鐘擺般的使命無疑就是學習。而在競爭中,若要出人頭地,若要證明你認真地完成著使命,就必須要檢驗考試後的名次,也就是作者所說的“成績的排行榜”。這原本很普通,但作者卻把它比作“鋒利無比”的“尖刀”,而且還“閃射寒光”。說明排名扼殺了學生一切的夢想,那寒光不僅冰冷得能穿透人心,還讓人為它驚得悚然、打顫,不得不順著光滑的、“被磨得鋥亮”的刀刃向上爬,而這又是何等艱難,但當作者爬到峰頂,她感到的並非榮耀的第一名,而是高處不勝寒,高處的空氣稀薄,巨大的壓力壓得肩膀都麻木,但她必須頂住,因為處在刀尖,本就是坐立難安,只要稍一鬆懈,沒有順著刀刃向下滑的機會,而是直接被按在刀尖上,忍受穿腸破肚的疼痛。作者巧用比喻,生動形象地表達出淒涼、無奈、慘澹的心情。

總評:三個比喻句,從美好寧靜到殘酷悲涼,僅僅幾十字,便完成了自然的過渡與巨大的轉變。比喻十分恰當,聯繫實際,內容貫通,抒發真情實感,且立意深刻,反映了現實問題。

自我陶醉地欣賞完了我的三個比喻句,我滿心歡喜地拿去給老師看,“你以為你是著名的作家呀?就這么普通的句子,誰有閒功夫去慢慢解讀呀!”

於是,我只能用了一個多小時,把賞析寫完了再拿給別人看,不知你是不是更沒有閒功夫來看這么多關於平凡的比喻句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