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作者:陳紫瓊  (字數:900字作文)

人的一生要做多少次選擇?成百上千或許更多。大到選擇職業、婚姻,小到學生做選擇題作業,一旦作出選擇,你也許會後悔,也許無法挽回……

那天,、靜和我三個人去野餐,途中經過了一片灌木叢。大大小小的漿果,像星星一般散落在灌木叢上。“哎,這兒漿果真多,真美,我們來個遊戲吧!”活潑的雨提議道。“怎么個玩法呢?”我也來了興趣。“我們從這到灌木叢的盡頭,每人采一個漿果,只能采一個喔!而且不能回頭!最後看誰的漿果最大!如何?”靜玩心最重。“何樂而不為?我舉雙手贊成!”我們說著便分頭出發了。

天蒼蒼,野茫茫,沒有牛也沒有羊,茫茫漿果海,這么多漿果,怎么選嘛!雖然剛剛興奮地應和著,但真正找起來,還真是個難!比考卷上的選擇題難多了!唉……等等!我找到了!哈哈,我終於找到大漿果了!我暗自竊喜,正當我要摘下它時,我的某根神經讓我停住了:不行!現在只是灌木叢的開端,後面的路還長著呢,可不能就這么做選擇!再看看吧。走了大概三分之二的路程,我又找到了一個大漿果——它,又大又飽滿,紅艷艷的,我滿意極了!我毫不猶豫地採下了它。雖然我已經選擇了它,但我仍關注著眼前的每一個漿果,我突然覺得它們似乎更大,更飽滿,紅得發紫,比我手中的漿果好多了。我告訴自己,手中的漿果已經令我滿意,不需要反悔;再說了,我也沒法反悔了。

到了灌木叢的盡頭,靜,雨也陸續趕來了。“這是我最滿意的漿果!”雨欣喜地說。“我覺得我的漿果最好!”靜很自豪。我們都展示出自己的漿果,結果——我們所采的都一般大小。“沒啥好比的,都差不多大!既然都是我們所喜歡的,比了也沒啥意義。”雨甩出了這么一句。“雙手雙腳同意!”我和靜齊呼。

沒錯啊,有啥好比呢?我們自己都對各自的漿果非常滿意,並慎重地選擇了它。在我們看來,只要自己用心選擇了,那就是最好的,就足夠了。

我終於相信,每一條走過來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樣跋涉的理由;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樣選擇的方向!選擇了你最滿意的,就別管他人怎樣看。

點評:文章饒有趣味地記敘三位小女孩摘漿果比賽的經過,她們活潑陽光、純真聰慧,惹人喜愛;小作者可貴之處還在於她有一顆善於思辯的心,敘述生動,議論在理,真是“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指導老師:王劍明

■永泰一中初一(3)班陳紫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