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虔誠的眼睛

六一兒童節馬上就要來了,那是我們自己的節日。那一天,許多孩子都會在爸爸媽媽的帶領下,吃自己想吃的,玩自己想玩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然而,並非每一個孩子都是這樣幸福的,每一次,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那雙虔誠的眼睛。

那一年的六一兒童節,天公不作美,下著蒙蒙細,這讓原本快樂的一天多了一些遺憾。我本想約了同學一起去公園玩輪滑,釣釣魚的,這樣一來全泡湯了。無奈之下,只好去店逛逛,隨便挑幾本好書,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就可以解解悶了。

書店裡,人滿為患,每個空位也早已被看書者“占領”,就連地上也坐滿了看書的孩子,我在書海中漫無目的地閒逛,嘈雜的聲音一陣接一陣地闖入我的耳朵,空氣悶熱無比,不一會兒汗水就浸濕了我的後背,望著擠得滿滿的收銀台,我打消了買書的念頭,而是望著滿架子的書發獃。

“阿姨,這本書打折嗎?”一個男孩的聲音。

我向櫃檯邊望去,只見一個約摸十二歲的小伙子用不太標準的國語與收銀員講話,那位收銀員是一位白白胖胖的中年婦女。

“不打折,除非你有會員卡,否則必須按這本書的原價付款。”收銀員邊說邊用懷疑的眼光打量著那個男孩----破舊的衣服,蓬亂的頭髮,顯然有好幾天沒有洗了,一雙舊布鞋沾滿了泥水,鞋頭也露出了一個洞,似乎是長期走路留下的痕跡。毫無疑問,是一個農村來的男孩。

“如果你實在想要,可以下次來買。”收銀員好象看出了那個男孩買不起這本書。

男孩原本充滿希望的眼睛黯然了,他死死盯著手中的書,目光始終不捨得離開,他摸了摸口袋,拿出的只有一把零幣,傾其所有,也沒能湊足一本書的錢,終於,他沮喪地搖了搖頭,緩緩地將書放下,憂鬱的臉上閃過一絲失望,隨即便猛地轉身走開了,他的眼睛始終沒有抬起,裡面或許有淚水在溢。

我微微一怔,急忙跑到收銀台前,買下了那個男孩想要買的書----<<文學知識四庫全書>>,我跑到書店門口,想把那個男孩喊過來時,他已經消失在了雨幕中。

望著那綿綿的細雨,大家默默無語,手中的書本被我捏出了汗,散發出了一股油墨的清香。我在想著那個男孩的身份,無疑,他一定是一個真正的文學愛好者,或因家庭貧寒,或因父母離異。為了買這本書,他一定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然而,就在這書店的“文學之窗”前,他僅僅因為錢而被擋在了門外-----還有那份剛剛長成的自尊。

“門裡的眼睛漫不經心地望著門外的風景,而門外又有多少朝聖者虔誠的眼睛望著門裡。”

我苦苦尋覓著,已經有兩年了,我多想在書店裡,能夠再次看到那雙虔誠的眼睛,對他說一句:“六一節快樂!”

 

精彩推薦:


一雙虔誠的眼睛_一雙虔誠的眼睛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