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

作者:不詳  (字數:1700字作文)

每年高考試卷,最令人關注的是作文。如同電影是綜合藝術,高考作文“>高考作文可以說是中學教育的綜合反映,高考作文命題、答卷及評定在一定程度上被視為教學水平、學生素質及教育價值追求的重要指數。因此,試卷一開,圍繞作文的議論不絕於耳,改卷完畢,滿分作文總會受到全方位關照,評分標準是否適當、滿分作文的旨趣是否合宜,自然眾說紛紜,在無數雙眼睛的注視下,抄襲之作也無所遁形。

這種年年都要來一回的劇目,終於有人受不住了。海南高考改卷機構已經決定,“出於對社會評價標準不一容易引發爭議等諸多考慮”,今年高考滿分作文不向社會公開(《海南日報》6月20日報導)。

也許有人會發掘這裡面的積極意義,以為不公開滿分作文保護了學生的權益,因為沒有人有權公開學生作文。其實這是一個無法成立的命題。學生作文並非個人隱私,也非一般意義上的著作,而是向國家考試機關提交的一份答卷,它是為獲得考試分數而寫的,而國家考試機關給予作文以何種分數,評分是否適當、是否公正,社會有權獲知這些情況。

或許有人認為,不公開滿分作文,可以斷絕“滿分作文彙編”之類圖的來路,也有利於“素質教育”。我想,你就是把高考作文答卷都打上“絕密”字樣,“滿分作文彙編”仍將暢銷不絕,而且“素質教育”根本就是與這不搭界的問題。寫出真性情的文章,本身就是素質的一部分,專讓人寫出滿口鬼話的語文教育,讓學生們去做“揣摩上意”的實習,那才是“敲門磚教育”,而且這種教育也不能賴有人編教輔書,而要怪教育的設計者們。

看到海南省不公開高考滿分作文的決定,我立即想到“社會評價標準不一”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一旦見仁見智了,就連優秀作文都不能見天日。這個搞法,使我知道能夠作決定的人標準倒是一致:凡不能“交口稱讚”的事情都要變成“秘密”。

評卷組決定自己評的滿分作文不向社會公開,我且不深究這在程式上是否正當,而想看看這一決定後面有著一種怎樣的思維。不就是一些高考作文嘛,公開了又能怎么樣,引發爭議又能怎么樣,議論翻了天也不至於就國家變顏色、社會起動盪吧?人上一百,眾口難調,標準不一,再正常不過了。我未曾想過,就連一篇高考作文,也得所有人都持有同一的評價標準,都不能有爭議。標準不一,爭議將至,大家就連見識一下優秀作文的福分都不能有,這是多么高標準的“萬眾一心”啊!

滿分作文不公開了,社會的評價標準是不是就統一了呢?沒有可爭議的鐵材料了,是不是人們對教育、對作文的不同見解就消失了呢?哪怕最謹慎的人都可以放膽地說,絕非如此。滿分作文秘不示人,不過使評卷人員的判斷失去了監督,使評卷隊的評價標準、評鑑水平、品讀趣味不再被人所知,使滿分作文可能存在的問題不被發現,使語文教育從一個社會關注的問題變成一個教育界“內部”的問題。當然,我還願意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那就是使這些權威判師們倡導的作文方向失去引導意義。

現在我們知道,曾經有一篇海南滿分作文被發現是抄襲,為全國多家媒體關注,“給評卷老師帶來了一定壓力”。評卷者手握標準,把著方向,有權裁判,無意擔責,你倒是說說道理看。發現滿分作文是抄襲之作,你不受“錯判追究”,難道承擔一下社會壓力也不行?何況高考滿分作文是否可以抄襲,不還是一個爭議問題嗎?

喔,對了,你連爭議也不想看到,爭議就是壓力。你要人心如枯井,一潭死水;要社會一盤散沙,沒有共同話題;要大家振臂高呼,“您辛苦了,我們感謝您”,才會感覺良好;凡不想某事讓人知道,那它就必須是秘密。我當然知道這種心態並不新鮮,不少人正是這樣實踐著,而且持續多年,但我不知道現在就連傳播文明的教師也進化到這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