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靜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兒時每每讀及摩詰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總感覺到有一股甘泉從心底淌過。後來看了孔明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方知道是一個靜字,將明月青松的怡人圖景印在了心頭。

靜,就像它的讀音,平白,不張揚。正如那湛藍高遠的天空,那無聲清澈的小溪,那地里的一行腳印,那古鎮小巷裡長滿苔蘚的青石板。有時它如一束野菊,一把吉他,一縷陽光,一條鋪滿落葉的甬道,總在不經意間觸碰人的靈魂,令人產生超然物外之感。大自然常常給人這樣的感覺,當人們為塵世的種種戒律所累時,返濮的歸真便是滌盪心靈的良藥,當陶潛採菊賦詩詩的時候,當李白與敬亭山相看兩不厭的時候,當張若虛探索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時候,當蘇軾祈原千里共嬋娟的時候,我相信,他們的靈魂深處定有一輪朗照的皓月,一片婆娑的樹影,一潭蓄在心靈深處的靜水。

若將這片明月下的樹影攬入胸中,便在心底收藏了一份寧靜。周國平曾說:有一種人,照看命運,但不強求;接受命運,但不卑怯人。他不低估命運的價值,他只做命運的朋友。與命運為友,其實是一份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的淡然,一種去留無意,看天上雲捲雲舒的達觀。不必奢求轟轟烈烈的生活,只求享受平凡的幸福,無須洞徹人生,超脫生死,只求留住簡單的快樂。只有讓自己的心平靜如無波之湖,才能以明朗清澈的心境照見這個複雜的世界,在一切的優美,頹敗,清明,污濁之中找到一份只為彼岸不為海的執著。找到一份靜觀人生,處之泰然的胸襟。

靜是一種潔身自好,堅持自我的執著,一冷眼看人生的睿智。盲目追逐時尚的人,永遠不知何去何從。我熱愛人類,但我不湊近人群。站在人類之中,卻站在人群之外,方能獲得一種旁觀者的清醒與超然,方能守住生命的黃金。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慈悲,所以心如止水。我相信一顆平靜的心就是人生沙漠中的一口井,由於心中藏著永不枯竭的慈悲的源泉,最荒涼的沙漠也就化作了月光下的一片樹影。

這方是靜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