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尺長簫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簫揚清濁清揚天,戰海沉浮沉海雲。

——題記

秋日遠去,風去雪來。同樣的蒼茫大地上,主沉浮的人兒一朝興起一朝亡,同樣的櫻花漫道;同樣的我們,用同樣的方式,憶往千年。

夢境的彼岸,童年,是我們心靈最美的歸宿。在那樣一個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的羨世人間,在那棵巨大的垂柳下,我們笑著,拋起地上的沙包,數蒼穹的幾片雲彩,看夥伴臉上蕩漾著的那已逝去千年的笑容。每當這時,在樹的一旁,總有一位慈祥的老人坐在那裡用婆娑的手撫摸著一尺長簫。那銀白色的簫體,尾部還佩著半尺紅纓,顯得格外動人。在秋風乍起的陽光里,老人便輕吹起長簫。於是,我和夥伴們便打住嬉鬧來聽,來看。輕揚的簫聲飄蕩在無垠的麥田上,向地上的每一個生靈笑著,那種神聖般的樂章在我的身體裡漫長,最後在心靈的深處,開了花。簫上的長纓被風吹起,散散的紅絲,仿佛弄樂的仙靈。

童年的日復一日和年復一年,我和夥伴們長大但仍然被大人們換作小孩子。突然,不見了吹簫的老者。開始,我們沉浸在嬉鬧中不知不曉,依舊旁若無人的放肆的大笑,卻沒有注意到天上,雲彩的淚水。

雨,不大,不小,剛剛好把我們的衣服弄濕。遠處,娘在喚我回家。於是我踏著一路的泥水,迎著雨中的夕陽,在無限好的天地間奔跑。

“啪”,我停住腳,抬頭一看,卻已到了那位老者的門前,他常年不曾離手的長簫競摔落在地。銀白色的簫染上了令人生惡的污泥,連那半尺紅纓都已污濁。我走上前去,幫老人適起長簫,用我的髒手拭去簫上的泥水,遞給老人。老人微笑著,接過簫,然後靠在身後的太師椅上,無聲無息的吹起了長簫。只不過,這次的簫聲不是往常那么委婉,悠揚,神聖,動人,卻是如同戰歌一般的激進,飛揚,勇猛。但經這垂暮的老者吹來,卻也顯得蒼老無力。我在雨中,聽的入神,這簫聲,仿佛勾起了我滿身的鬥志和憧憬的遠方。令人神往,卻也令人惆悵。

風揚,樹動,簫聲近,

戰馬,英雄,爭不休;

紅塵塵世翻雲海,終身志向,

命向沙場今朝醉,笑世間人。

萬歲,萬歲,萬萬歲,

長刀,利劍,為君銷;

游龍在天,我在地,誓揮刃,攝天蛟,

皇命在上,我在下,定從軍,取戰功;

今日,長纓,已在手,

何時,方得,縛蒼龍!

雨輕輕的淌,地上的積水映出老人背後朱紅色的窗。那裡,垂柳不動,卻似換了衣裳般明亮。天空不朗,還像孩兒哭泣的笑容。

我聽到娘又在喚我,我在原地大聲地回應了一聲,拔腿跑去。

跑著,回頭一望,看見雨中,吹簫人依舊,嘯聲不再。朦朧的雨幕中,一位先知的手上,執著銀白色的,綴著紅纓的,一尺長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