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中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從立秋以後,就一直不停地下。

盛夏的酷暑轉眼間就被淅淅瀝瀝的秋雨趕得無蹤無影。整日的天空都是陰陰的,倒是那街邊林立的樹木在雨水的滋潤下長得分外蔥蘢。

在雨中,夏日那悠悠的蟬鳴和河畔的蛙叫聲遠去了。初秋的夜裡,躲藏在草叢裡的蟋蟀還淒淒切切地叫著。

而這秋雨徹底地詮釋了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月,卻話巴山夜雨時”。

雨往往是深夜開始下,斷斷續續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午後才停下。

於是在這個季節,我與秋雨時常不期而遇。

幾天前的一個清晨六點多,我醒來看沒下雨,趕緊起床下樓晨跑。

此時天已微亮,園區的道路很靜,唯有天一亮就到處飛來飛去,或呼朋引伴、或閒庭散步般在地上覓食、或在泳池邊喝水、或與伴侶在高高的樹梢尖嘰嘰喳喳的眾鳥兒,此時枝繁葉茂的園是它們的天下。

剛開始跑的時候,我已察覺有微微的雨絲撲面而來,我並不在意。漸漸地雨下大了,很快地面就濕了。能聽見打在樹葉上的聲音。很快,我的頭髮就濕了,臉上一抹都是雨水,太大了,不得已,跑到園中的那片芭蕉樹下躲雨。

這片芭蕉林長了很多年了,其間有些也曾被狂風吹斷過,但不多時又漸漸長大了,周圍還有小小的芭蕉幼苗在長大。芭蕉葉闊闊的,綠意幽幽,很是令我著迷。最早是在蔣坦的《秋鐙瑣憶》里讀到的:

“秋芙所種芭蕉,葉已大成蔭,蔭蔽簾幕;秋來風雨滴瀝,枕上聞之,心與俱碎。一日,余戲題斷句葉上云:‘是誰多事種芭蕉?晚也瀟瀟,早也瀟瀟!’明日見葉上續數行云:‘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讀到這裡,令我啞然失笑。

站在芭蕉樹下,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打在那闊闊的葉上,那雨水順著葉子的邊滑落進茵茵的草叢裡。雨氣在清晨的花園裡瀰漫,空濛而迷幻,細細嗅嗅,清清爽爽,散發出青草和泥土的腥氣。只是偶而有雨滴打在我臉上,冰涼冰涼的。而那滴在葉上的聲音,聽起來竟是如此美妙,聲聲滴進心裡,如天籟。

難怪張潮亦曰:“種蕉可以邀雨。”

雨滴滴點點滴滴,滴進心裡,滴進記憶里。想在記憶中尋覓是何時開始對雨的痴迷,竟沒有答案。

許是與生俱來的吧。從小就喜歡坐在門前的屋檐下看雨。雨中對面房屋的青瓦上籠罩著一層白茫茫的雨霧。一股股的細流沿著屋檐潺潺而下,象是透明的雨簾。

也曾在山中看雨,聽那大珠小珠落玉盤。也曾在鼓浪嶼的雨中徜徉,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還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

然而記憶中抹不去的永遠都是坐在屋檐下的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