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古人云:士為知己者死。這話應該不陌生也不難理解,一個“為”字型現的是付出。而如今,我們口中說的最多的卻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個“靠”字說的是索取。

現今的人們,說朋友就離不開面子,碰到個什麼事,將“面子”拉出來,就好象天皇老子來了一樣,得尊崇著,也得服從著。圓不了他的願,就叫不夠朋友,不給面子,而現在的人都講面子,朋友的願就是面子的門面,得穩穩的撐著。這要是門面都沒了,那還混什麼混,這人嘛,在乎的還就是這點臉皮。

常說,付出比索取更能讓人得到快樂。可是,真正能又有幾個能做到不為自己的付出計算價錢呢?譬如現在的過生日吧,是朋友就得送禮,一般的朋友禮物輕點也沒關係,可要是關係稍微深點的,輕了可就會影響感情。再後來,就該還禮了,而且還的要和送的金錢價值不能相差太遠。就如同誰家收禮錢一樣,誰家送多少,拿個本子,一一記錄好,等下次還禮時再翻出來當參考。難道,朋友之間的感情就脆弱地如此不甘一擊,禮輕情誼重似乎是很遙遠的事了。

再說說這生意上的,有家店被查了,因為沒建關係網,後來老闆開始與局裡的人作“朋友”一頓飯吃下來就上萬,更別說過節時送的一大堆禮物以視慰問朋友。面對這樣的朋友,可就得千萬分小心了,面具一旦戴不好,話一旦說錯,帶來的就是自身利益的損傷。只是,這朋友做的可真夠虛偽和現實的吧,恐怕也玷污了“朋友”這個詞的真正意義。

人活著,不可避免的接觸很多人,當然不可能每個都是親人和愛人,剩下的就只能當作是朋友了。有些只是擦肩而過,不必太在意,可有些是經常存在生活中的,就算達不到心意相通的境界,擁有一份無害的關心也是不難的吧,沒必要在付出之前先在腦子裡搜尋一下他曾經帶給我多大的利益,而我現在應該回饋給他多少。

友情是人生的三大情感之一,若說愛情是烈,親情是濃,那么友情則是淡。一份牽掛,一份理解,不需要過多的點綴,就能激起心底最溫馨的感動。很羨慕俞伯牙與鍾子期的友情,高山流水,千古絕唱。縱然以後是高山依舊,流水長逝,可在茫茫人海中,能遇一心靈相通之人,也算無撼了,亦能理解為何伯牙在子期死後摔琴以謝知音。

如今的社會很複雜,人心隔肚皮,每個人都戴著一張面具在過活,龐大而複雜的關係網在加劇著面具的厚度。很多時候,在利益面前,朋友,只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工具,被利用的對象。今天我需要你,就利用你了,明天你需要我,我便被你利用,赤裸裸的交易,在疏離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算是悲哀吧!

我只想問一句,今天,你夠朋友了嗎?當你想到他(她)的時候,不再因為現實利益的牽扯去衡量其間的得失,只留下心裡最真實的感情在流淌。也不要在遇到任何事的時候,用“朋友”這個詞去達成自己的目的。摒除一切金錢與權利的厲害關係,用心去感受朋友真正的意義,那樣,我們才會活的有情感,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