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清三中高二(6)班 翁瑾  (字數:750字作文)

尋_尋作文

捧一曲流觴月,留一脈思古情。駕一葉扁舟,順歷史的源流,尋找都市繁華日漸消失的……

那個對手的臣子將致命的箭頭射向了你,你卻可以不計前嫌,重用那個人,任命他為相國,使齊國成為“兵強國盛”的春秋五霸之首,也成就了管仲千秋賢相的英名。從你的身上,我尋找到了彌足珍貴的包容。

舟搖搖一輕颺,風飄飄而吹衣,你乘著小舟,懷著歡快的心情重返田園。金銀的枷鎖,官場的束縛,豈會讓你放棄自己的自由和理想。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遠離世俗的喧囂,塵世的紛雜,醉倒於南山下悠悠菊香中。獨守自己的一方淨土,讓我尋找到你的高潔。

你的臉是正義的黑色,你的額頭是公正的月牙兒,你的府衙上永遠是底色常青的天。你為什麼能成為青天?歷史的源流告訴我,你的心銘記的是捍衛正義,維護公平。從你的身上流淌出來的是正義。

大雁飛過,是誰寄錦書來?在菊花的深處,我見到了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的你。一位柔弱的女子卻經歷了喪夫之痛,遭受到國破之恨。歷經種種的困難,你沒有倒下,而是用那悽美冷清的文字訴說著深埋在內心的愁恨。你的臉上流露出的是千古女子裡獨有的——堅強。

清末風雨飄搖,西方列強橫行神州,鐵骨錚錚英雄的你——譚嗣同,維新變法,救國救民,慷慨取義,從容赴死。你本可以兩耳不聞窗外事,老實本分,但為振興國家,你捨生取義,生死關頭,喊出“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的悲壯,呼出“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豪情。從你的身上,我尋找到的是赤膽忠心,是滿腔的愛國熱情。

也許,生活的瑣碎,塵世的紛雜,一步步侵蝕著人們原來清澈透明的心,失去了某些彌足珍貴的品質,而如今,倘佯於歷史源流的彼岸,先賢的精神足以喚醒那日漸失去的……

●福清三中高二(6)班 翁瑾

點評:本文緊扣題目“尋”,以歷史時間為序,來抒寫和讚美先賢的優秀精神品質,以期今人的繼承發揚。首尾互相照應,而又意蘊豐富,語言簡潔明快。指導老師:薛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