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竹

作者:唐秋雨  (字數:750字作文)

三月暖風徐來,百花待放,處處春意盎然。然在眾簇叢中唯有一株嫩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望著它遙想家鄉那片竹林,在春雨的滋潤下,是否更加茂盛?

我幼時曾在鄉下,家鄉有座山頭我記得很清楚。那裡有片竹林,我閒暇之時便喜歡去那裡玩耍。

未到山腳遙遙望去春風吹過竹林,拂起青青竹葉,碧波蕩漾,景色煞是醉人。一路耍玩進竹林,陽光透不進來,只能灑進點點碎光。我和幾個小夥伴一起拎著竹籃嬉笑著進來挖竹筍。

夏季竹子長的最為茂盛。謂竹“酷暑生清陰”一點不為過。當太陽炙烤著大地,村民們三五成群的搬著竹凳進入林中,在竹子的蔭庇下,聊著天、喝著茶、談笑風生,悠然自得,很是自在。

寒蟬鳴淒,百花皆羞澀的垂下“腦袋”。只有那片竹林在淒骨的寒風中傲然挺立,在金色的世界裡,它依舊我行我素,向人們展示著它那亘古不變的皮膚。

寒風挾帶著冷雪打在竹子身上,壓彎了它的身軀,但它始終不肯趴在地上。我想,也許它還不甘心就此倒下,它也許在等,等著“明朝紅日出,依舊與雲齊。”

每每憶起竹時,腦海中便浮起錢樟明的《水調歌頭·詠竹》一詞,“有節骨乃堅,無心品自端。幾經狂風驟雨,寧折不易彎。依舊四季翠綠,不與群芳爭艷。”我想,這就是竹之魂的總概括吧!其實這又不是人生的寫照?中華名族的歷史上有多少英雄豪傑與竹之魂是何其相似啊!文天祥寧死不降;朱自清寧願餓死不吃美國救濟糧……筆筆事跡皆撼我心。

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寫歷史,是好是壞要靠自己走出來。應該像竹一樣,每走一節,都要虛心直上,給自己人生添上一筆圓滿的句號。

歷歷竹節,足以言志。我愛竹,我學竹,我贊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