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江南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江南無非是一個最美的詞,小橋流水人家?我不知道,不過,江南一定是由水作成的,就想紅樓的粉黛——空靈,清逸……

江南,歷代文人騷客推崇的地方,盲目?

煙雨濛濛,在我的想像中,這,就是江南的詮釋。從沒有到過江南,至少沒有到過我心目中的江南。或許,這是一個悲哀吧?一個愛江南的人,竟從沒有到過真正的江南,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沉浸在自己的臆想中罷了……

江南,沒有半點喧囂,沒有半的奢華,有的,是凋無聲,葉落無影。

也許,這樣的沒已不復存在,就算有一個“小橋流水”“杏話煙潤”的江南,她也不再純粹,而布滿纖塵。固執的認為,真正的江南一定沒有桂楫蘭橈,只有簡陋的木船蕩漾在一灣清水中……

無奈,她和四合院一樣,走了,永遠的。

徹底愛上江南,應該是源於友人送的一套掛曆,整整12張,張張都在訴說著江南的似水柔情。其實,與其說是戀江南,不如說戀的是那份簡單。所以,蘇州園林不是江南,纖塵味太重,大觀園也不是,它擁有香車畫舫,太奢華……

罷,江南完全是我的想像,世上哪有那么如我願的地方——永遠詳和。

突然憶起了湘西,翠翠的虎耳草。可那也成為了歷史,相信湘西一定在大力發展旅遊業。從此,好端端的一個江南有走了。江南只是一個概念……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笑靨如花,在漿聲燈影里,又能記起什麼?春殘花落,紅顏老死。都化了……

後記:寫了那么多,依舊對江南是一種懵懂的感覺,依舊是如此的痴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