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牙齒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的牙正在作怪。人都是這樣,逢著痛不可擋之際,總會堅定一些決心,儘管這種決心並不容易實現。牙齒不聽話,就該給它點顏色看看;可是,如果沒有了它,那絕對也是行不通的。因此,除了忍辱負重之外,我只有艷羨那些牙好胃口就好的人。

牙齒很奇怪,你看它平常不顯山不露水,卻是最為堅硬的石頭。幾十萬年甚至幾百萬年前的人(如果那可以稱為人的話),即使生命消失了,牙齒卻能留下來。只是牙齒如此堅固,人們卻還希望給牙齒加上幾道防護,叫做銅牙鐵齒,真可說是武裝到家了。但是,銅會銹,鐵會腐,如此包裝的牙齒也未必強到那裡去。如果換成金牙,堅固是堅固了,但卻變了味,畢竟是假牙,和親生的兩碼事。

儘管牙齒很硬,科學上不是說了它的咬合力能達到多少牛,厲害著哪。可是,天下至硬的東西,也有它至柔的一面。有個成語叫伶牙俐齒,不正說明了這一點嗎?在這個世界上,有著伶牙俐齒的人總是吃香的。你看戰國時候的蘇秦、張儀把七雄搞得分分合合,牙齒可是立了大功了。雖說蘇張還不夠梟雄的資格,但能在亂世找到一條出路,卻也是合理開發了自身的優勢。這多少給了後世那些演說家一些啟迪。

當然,單靠牙齒是不成事的。在鼓動演說的時候,三寸不爛之舌的功勞也不遜牙齒。你看,舌頭本是柔軟之極的東西,卻也可以不爛,恰可和牙齒天生一對。古人說,輔車相依,唇亡齒寒。大家同居於嘴唇的屋檐下,關係之好是不用說的。有時,它們也打架,卻屬於打情罵俏的那種。老百姓常說舌頭哪有不碰牙的,語氣中便有了一種曖昧。

牙齒如此重要,人們對它便格外看重。去相親時,如果女方是一排小銀牙,或者有一對小虎牙,那么這門親事就幾本上成了。若是誰誰長了一個齙牙,即便他眉似柳葉、目如秋波,也不被人看好,因為整體美被破壞了。這當然也有例外,羅那爾多火的那會,一對兔牙不知迷死了多少fans。

除了美觀之外,牙齒還象徵危險。某某向你示威,他會說,小心我敲掉你兩顆門牙。你想啊,門牙沒了,還不被人笑話死。可是,有時候,就有人願意鋌身走險,甘冒影響美觀的後果,打掉門牙往肚裡咽。這就為牙齒找到了另一個功能――忍耐。

關於牙齒還有一些趣聞,比如女偵探在丈夫牙齒里裝竊聽器,牙齒幫人辨希特勒焦屍。有些人會夢見自己掉牙齒,這意味著什麼呢?民間流傳著親人會有災禍的說法,但弗洛依德卻認為這是“心理閹割”的象徵。還有一些心理學家總結出幾種比較普及的象徵:第一,純粹象徵著牙齒本身有毛病;第二,象徵著人際關係出了問題;第三,象徵著想減肥;第四,象徵著牙齒想退行;第五,原來的堅固的信念可能動搖了。

雖說牙齒有這么多的用處,但是人們是無法知足的,因為有比人牙更厲害的牙。像象牙,就比人牙高貴。要不人們也不會說,狗嘴裡吐不出象牙;再比如虎牙,放在人身上,那是美觀,若放在老虎口中,那是權威的象徵。試想,有幾個人敢虎口拔牙呢?非但牙不敢拔,連老虎的屁股也是摸不得的。

其實,我並指望我的牙齒像虎牙一樣,畢竟人不是虎。我只是希望它少一些病痛。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疼起來要命。我對此算是深有體驗,而起這種體驗歷史悠久。先是蟲子的大駕光臨,接著智齒的如期而來,凡是關於它的故事幾乎都上演了。我真是莫可奈何,末了,橫起一條心,明天拔掉它。呵呵。

附記:小時候,長著一排嫩嫩的乳牙。等它們掉的時候,大人會告訴說,要把牙齒扔到房子頂上去,這樣,新長出來的牙齒就會很整齊了。不知果如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