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習慣

作者:福州十八中象園校區高二 陳慧君  (字數:900字作文)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龍應台《目送》

當你還是個嬰兒時,就聽見耳邊低沉而溫暖的呼喚,她身上的氣息始終那么均勻柔和,她穩穩地抱住你,讓你覺得無比的安心。

你長成一個七八歲的孩童,對很多事都不甚了解,但你知道,她像一個萬能的超人,你在她用手撐起的大傘下,會快樂無憂地度過每一天。你覺得,她的背影很高大。

你又長大了一些,變成了一個青春期的叛逆少年。這時你發現,其實她不是超人,其實她很脆弱,其實她一點也不堅強。她因為你,努力變得堅強,吃力地撐著那把保護傘,臉上卻還是帶著滿足的笑容。你不明白。

她開始變得嘮叨,你處處頂撞,你煩,你討厭。因為小時候她總是牽著你的手過街,她習慣性地在過馬路時將手伸到你的面前。你卻說:我已經長大了,便自己走過馬路。你回頭,看見她呆立在馬路的那一端。

再大一點,稍稍成熟了一些。你驚訝地發現,她變矮了。回頭一想,不是她變矮了,是你長高了。你雖然明白了,卻不善於表達。

你變成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的青年,當你正忙著為自己生活打拚的時候,總是有那么幾個電話,關切地問你: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生病?你很忙,忙得無法好好地回答,草草地敷衍幾句就掛了電話。這時你還不知道,她會因為你匆忙掛斷電話而感到惆悵,會呆立在電話前,想著你小時候的樣子。

你成就了一番事業,進入中年。而她變得對新鮮事物唯唯諾諾,變得不似以前那樣愛說愛笑,你才發現小時牽著你的手過街,怕你不小心跌倒或被車子撞到的人,已經老了。

再一次過馬路時,腿腳已經不麻利的她,卻還是將手伸到你的面前,此時你潸然淚下,忽然明白,這是愛的習慣。你攙著她走過那條馬路,她很自然地鬆開手,駝著背,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在你的前面。你看見她的背影,此時的她,真的變矮了。

你看著她,安靜地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遠方的樹,情不自禁握住她枯槁的手,她回過頭看著你,笑得像個孩子。

你知道,她的幸福很簡單。

她的幸福便是你。

●福州十八中象園校區高二 陳慧君

點評:作者以白描的手法,刻畫了孩子與母親一生的幾個階段,真實而感人。當我們看到已知的結局時,是不是應該從現在開始好好地愛我們的親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