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魚

作者:邱冰瑤  (字數:1500字作文)

村里傳來一陣哀樂,婉回低沉如泣如訴地為那陣嘈雜的哭聲伴著奏。

石頭從人群外探進頭去,看見遺像上的老奶奶,正是自己前幾天在小房子裡看到的那個。遺像兩側跪了兩排哭泣的人,爸爸說那是老奶奶孝順的子女兒孫們。

他看見幾張流著淚水面色沉重的臉有些眼熟,可是怎么和前幾天不一樣了?

半個月前,石頭和小夥伴們在村子裡捉迷藏正歡樂著。發現一個小房子心想一定隱蔽,他輕輕地把門推開 一條縫,用探尋的眼光看了一眼。屋子的窗台上半掩窗戶的陰影下蹲著一隻黑貓。“吱呀——”他推開了門。房間裡充斥著一股子霉味。僅有的擺設只是一床一櫃一桌几板凳。一個老人一動不動蜷縮在床褥里保持著她佝僂的身軀體態,仿佛失去了生命的跡象。他注意到床邊破舊骯髒的小木桌上放著兩個碗,碗裡裝著不知放了幾天的飯菜,亂橫著幾隻快要腐爛的魚。魚上有貓齒爪印,有一條被吃掉了一半。他有點討厭那隻貓了。

沉寂多時的老人這時睜開了眼,微睨著這位“不速之客”。她張了張嘴卻沒能夠說出些什麼。她顫顫巍巍地舉起手到床邊,捻了一撮魚肉放進嘴裡細細咀嚼。石頭泛起一陣噁心,他忍住了。重複幾次。小陣靜默。石頭只是定定地站著。黑貓躍下窗台跳上了床,輕舔了一下老人的臉,安靜地臥在老人身旁。老人突然開口說:“人老了不中用,兒子女兒都不要嘍……兩碗菜還是村里張小妹前幾天出省前送來的。還好我還有小黑,這幾隻魚應該是它的口糧吧……”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在傾訴。老人乾涸的眼睛裡就下了兩滴濁淚,濡濕了斑白稀疏的鬢髮。

石頭回家了。他沒有告訴他的小夥伴他的“奇遇”。他告訴了媽媽,那裡有個老婆婆很孤單很可憐。媽媽卻皺著眉頭讓他別多管再別去那,太晦氣。

過了幾天,他又想起了那位老奶奶。鬼使神差地又來到了小房子前。陸陸續續有人走進去,他站在門口。貓安靜地蹲在窗台上,琥珀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盯著進出的人們。老人死了。她的孩子們終於來看她了。老大抽著煙冷眼旁觀,煙圈盤鏇著四散開,煙味與霉味在空氣中撕扯;鬍子拉碴的老二啐了口痰,咒罵了一句,真晦氣。誰也不願意去觸碰一下曾經是自己最親的人的身體。黑貓優雅地跳上床沿,親昵地蹭了蹭老婆婆的臉,眼底仿佛蕩漾著哀傷。精瘦黝黑的老三無情地一把抓下貓甩在地上,隨意一腳就著貓就踹了過去:“唷,這畜生倒還孝順。”桌上的魚散發著腐臭味,爬滿了蛆蟲。女兒們一臉鄙夷厭惡的神色。在老人的去世被冠上壽終正寢的名聲背後,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願意追究她到底是幾天前安詳地死去,還是不堪孤寂生活,不願苟且續命。

石頭望向人群中的那幾人,布滿淚水的臉愈顯醜陋。那個哭得歇斯底里聲聲悽厲的人是雇來的。仿佛所有人都沉浸在逝者已矣的悲傷中。人群中,有人感嘆老人生前的善行,有人卻誇獎著今日排場的隆重盛大。石頭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之前不是這樣的啊。媽媽說,你瞧他們多有錢真有面子。爸爸說,人言可畏,你做不好會招攬閒話的。呵呵,這就是攀比,這種方面決不能輸呢。石頭聽說的世界就是這樣,他接受不了。

石頭和爸爸出席了這場喪宴。酒桌上觥籌交錯笑容滿面,讓他分不清自己是來喝喜酒還是喪酒的。宴席結束,大家都樂呵呵地攥著紅包出門,一掃早上送葬的陰鬱,仿佛過天晴。

石頭想不通,這樣就是孝順了?老人活著的時候不管不顧,卻在死後為了面子戴著一副偽孝的面具。只是為了那點面子!死後有排場就有了面子有了孝心。生前沒了孝心,那面子還能有?那些非常孝順卻沒有能力顧及到面子的人卻該怎么辦呢?大人的世界太複雜,他不懂,不懂啊……

門口幾隻大桶裝滿了各種食物。回想起剛剛酒桌上的山珍海味,石頭突然想起了那幾條腐臭的魚……

點評:這是一篇諷刺小說,老人生前的貧困孤寂,與死後葬禮的排場隆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作者尖銳地提出了社會問題,也引發了人們對於“什麼是孝”的思考。

■長樂一中高二(13)班 邱冰瑤 

指導老師: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