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雪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杯是只普通的陳年木杯,帶著些細微的木紋與光澤,像是人世間那些小小的痴迷與眷戀,不忍釋手的、卻又如此可憐的快樂與留連;

還是多年前那場天涯初雪。紛飛的飄絮,擾亂了江湖過客的心,秣陵的冬天,在這孤雪與戰亂之中,別有一絲寒意。

握杯的指是寂寞的,而多年前的雪意似乎有一種穿透歲月的寒涼,能把一切凍結成深致久遠,象這只不動的握杯的手、還有——友情。

江湖中,還有誰記得這段杯雪之交?記得這份友誼的執著?

故事彼岸從者一杯雪,一杯酒,一杯不老的友誼開始……

這個故事似乎沒有主人公,又或許每個人都是主角,又孤單的漠北少年,瘦駝緇衣,翩翩孤劍,掣電驚雷;有落寞的淮上義軍,白衣素身,眉間微皺,憂國憂民;有渴望武林一統的朝廷袁老大,亦是淡淡的滄桑襲卷而來;有江湖人人景仰的中州大俠耿蒼懷,透著英雄末路的悲哀;當然還有落魄名士,俠女荊紫,美女蕭如,彈琴英子……

顯然,這是一部真正的“亂世英雄轉”,在風雨飄零的南宋王朝里,每個人都從自己的角度去詮釋命運,因而,每個人都是命運的主人,但有時,許多人又都是顯得那樣的蒼白無力,無法去主宰這命運的捉弄,因為亂世之中,總有太多的無奈,讓人扼腕嘆息。

而杯雪的友誼總算為濁濁亂世添了幾許光輝,讓人不至於喪失了希望,因為還有駱寒弧劍,江南武林,便不至於落為朝廷的爪牙;還有易斂杯酒,淮上義軍,終會與韃子血戰到底,保住淮北百姓有一段片刻的安寧……他們共同撐起了一片天,只為百姓安居!

駱、易之交,不在杯雪,已不在杯酒,而在於他們生於亂世的那些志向,那片“為國為民”的俠義精神。杯,或許只成了一種寄託,它有胡楊的品質:“生著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後一千年不朽!”胡楊不可求,木杯亦更加難煉,但是友誼卻更加堅韌不可摧,因為形勢的困難,卻更加激發了他們的鬥志,駱寒追求自由,不願為朝廷所困;而易斂渴望驅除韃虜,保住淮上百姓,於是他們走到了一起,而他們的精神也必將如那杯,那胡楊一般永世不朽……

雪似乎一直在下,秣陵總是那樣的寒意逼人,一切都似在雪中的世界,茫茫而不知前途在何方!但杯酒似乎溫潤了這個肅殺的季節,當易斂彈著琴歌吟:“江湖一杯酒,共邀天涯穹!”時,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