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日前我整理房間時,翻出了不少我早以為丟了的東西。一隻破舊的風車,一瓶沒了珠子的香珠瓶,一個髒兮兮的愛哭電子娃娃。我的思緒開始飄飛……

風車是過春節時買的,很久很久以前的春節。那時街道滿是鞭炮遺留下來的紅色,沿街不少的小商販,擺得最多最顯眼的就是那些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的小風車。不同的顏色,紅的,藍的,黃的,紫的全都轉成了一張張笑臉。孩子們都擁著大人們過去買。那時小小的我拿到它時該是怎樣的歡欣啊!

猶記得幼稚園時最風靡的就是香珠和盛裝它們的各色奇怪小瓶子,猶記得媽媽回家總是帶回很多的玩具,而那電子娃娃甚是有趣。那樣的天真稚氣,簡單快樂傷悲已是很遙遠,我終究長大了。

我再也沒見過象那樣的風車,也再沒見過香珠瓶的蹤影,再沒見過那樣的娃娃,難道是因為我已長大了嗎?也許我該問一問小孩子。

曾經買風車的地方,街邊林木茂密,甚是陰涼,如今變得更為熱鬧明亮——兩旁的房子全都拆遷重建,樹木移走,留下了一片陽光。曾經擺滿小孩兒玩意的小店又空了拆了,成了如今的城。曾經輝煌的百貨公司現早已沒了它的蹤跡。不禁感慨一個城市可以變化致斯。不用很大,只要一點點一點點,最後終會與你十年前的記憶相去甚遠。

我走很久很久的時間,走很久很久的路,去認識這個城市的變化,迷路再迷路。有變化總是好的,城市要發展,人要長大,但我突然很緬懷過去的時光,好的壞的,快樂與不快樂的……

“快出來,吃飯了!”爸爸的催促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在腦海里定格下了它們最後的摸樣。在飯桌上,爸爸大談二舅的兒子下星期娶媳婦的事情,感慨:“這孩子轉眼就長這么大了。”我微笑,是啊,好多親戚朋友沒見過了……

生活不是一潭死水,為了保持永遠的生機與生氣,總處於不斷變化之中,正如朱熹所言“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在這變化的世界裡,已去的記憶是永不改變的,人類為理想而追求的信念是永不改變的。我知道這些,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