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簽名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星期天上午,我在家做作業。奶奶磨磨贈贈地走到我的身邊,輕輕地說:“乖孫女,你能教奶奶幾個字嗎?”

“怎么!你讓我教你認字?”我大吃一驚。

奶奶沒念過,扁擔躺下不識是個一字。為此,奶奶沒少受人欺受人騙。可這幾十年奶奶就這樣過來了,從未提過要識字,為什麼今天突然她想識字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好象不認識似的兩眼盯著奶奶發楞。

見我吃驚的神情,奶奶不好意思的笑笑:“乖孫女,就教奶奶寫‘邢明英’三個字。”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奶奶是讓我教她寫她的名字。我沒說什麼,在一張白紙上大大的寫上了“邢明英“三個字之後便捉著奶奶的手教她寫——像當年我的啟蒙老師教我一樣。

奶奶學的很用心,學得很認真。幾遍之後奶奶便向我要了一張紙,一支筆自己練去了。

吃晚飯的時候,鄰居王四爺拿著一大張上面寫滿人名的紙來對奶奶說:“邢大嫂子,我們準備聯名推薦東頭‘二小子’當襯長後選人參加後天村長的竟選,你同意嗎?”

奶奶一聽:“二小子,那感情好。小伙子人品好不說,又吃得苦耐得勞,還樂於助人,總把鄉鄰的難處放在心上,去年要不是他東奔西跑的找罐頭廠,大夥的幾萬斤仙桃恐怕成了爛桃一文不值,哪來的人平收入增加一百塊啊!他當村長我信得過。”

“老嫂子,信得過你就在這推薦書上籤個名吧!”王四爺把他手裡的那張紙遞向奶奶,可很快又縮了回去:“對不起,嫂子,我忘了你不識字,有不叫你家揚揚替你簽個名,你摁個手印吧!”王四爺顯得難為情。

“大兄弟。拿過來吧,我會簽名兒。”奶奶從王四爺手裡接過推薦書,又向我要了鋼筆,用三個指頭撮鹽似的撮

著在上面認認真真地寫下了“邢明英”三個字。

看著奶奶握筆的姿勢,寫字的神態,我想笑但沒笑出來。我的心為之一震:儘管奶奶寫字的手顫顫抖抖,寫出的字歪歪斜斜,可我從她那顫顫抖抖中領悟到了鎮定與自信,歪歪斜斜中領悟到了莊嚴與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