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那天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就在年初下的那幾天,我早上乘公共汽車上班。如果你碰巧也乘它上下班,那就無須我解釋什麼了。況且又是雪天,真是擠啊!我努力擠到窗邊,把書包從人縫中大力一拽,才發現背帶已斷,只好夾著包。車廂內愈來愈擠,後面的人擠得我緊貼著座位,上身不由自主地往前傾,一手扶著車窗上的扶手。車在雪地上緩緩而動,有人在後門已開始唇槍舌戰。附近人群中有人在嘆氣,也有人在小聲埋怨。

我也暗暗發慌可能要遲到。我向車窗外望去,看到站沒有,可車窗上都是人們呼出的呵氣。霧蒙蒙地一片,我使勁向後靠了靠,想騰出手來抹一下窗子。但馬上後面乘客一陣反攻,讓我有些支撐不住了,就要破口大罵出來。就在這時,我突然發現車窗上有一處已被擦亮,一根手指在上面靈巧地划動。一間小茅屋躍然窗上,然後又添上柵欄。

我扭臉看過去,見身旁一位中年婦女被擠得同我一樣姿勢。她兩隻手都緊緊握著車窗上面的扶手,右手卻支出一根手指在窗上畫著。這時有人在她身後擠了一下,想來很不舒服,她皺了一下眉,手指也一歪,把一根柵欄彎到一邊去了。那手指又動了動,順勢把它點綴成一棵小草,再又一抹,一輪紅日又現之於屋上。我看她那緊緊支撐身體的胳膊突然和我一樣很是痛苦,又見她那臉上那平和的神色和看著那簡樸的小畫,滿意的微笑的表情,心裡真是羨慕。她也許是教師或者在機關工作或是售貨員,一個普通女工。不論她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她都會是十分出色的,因為她是一個堅強且快樂的人。能在困苦的環境下保持一種愉快的心境,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需要的!

車拐了一個彎,一縷陽光從車窗上的太陽中射進來,一束金色的光真是耀眼。我從那太陽里看到了前方的路,車到站了,我下了車。整了整七歪八扭的衣服,看著那小草小屋、木柵及太陽緩緩地走了,我呼出一口氣,眼見一陣水氣在臉前消逝,精神為之一爽,夾緊書包邁步向路口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