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這本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誰料這卻給我帶來了煩惱。按我們班的老規矩,凡是入團的都要請同學們吃冰淇淋。有的同學入團時為擺闊氣,什麼“香脆糕”“鳳梨船”“大家庭”……全班人人請,因此竟了幾十元。公布新團員名單那天中午,我背著書包,踏進教室的門,只見很多同學圍著新團員,又說又笑,高談闊論著什麼,還不時地往嘴裡吃冰淇淋……看到這種情景,我心裡湧出一種難言的滋味。我的家住在農村,家中五口人,全靠爸爸姐姐掙錢維持生活。我排行最小,又讀書又用零錢,多虧母親勤儉節約,家庭生活才井井有條。前幾天,家中要辦喜事,一下子沒了周轉錢,生活更為困難了,我怎能向父母伸手要“冰淇淋”錢呢?……

“咦,澤宏不是也入團了嗎?”我猛地一驚,抬頭看時,同學們已經圍在我面前了。

“澤宏,祝賀你入了團,給哥們買冰淇淋,請客吧!”大家圍住我七嘴八舌地說著。我站在他們中間,心裡七上八下。……同學們都來向我要冰淇淋了,可我連冰淇淋的影子都還沒有呢!

“對不起,我還沒買,明天一定請你們吃。”我結結巴巴地回答著。他們聽了我的話,“哄”地散開了。

明天,明天,我真害怕明天的到來——因為明天還沒有錢買冰淇淋啊!下午的自習課上,“冰淇淋”和“錢”這幾個字一直在我的腦海里閃爍……回到家裡,看到父親工作後疲憊的樣子,我心裡難過極了。我膽怯地說:“爸,能給我一百元錢嗎?”“啥?”父親抬起頭,臉上露出驚疑的神色。顯然,他對我的話很吃驚:“為什麼?”“買雙球鞋,過幾天學校籃球賽用。”我破天荒地撒謊。“我眼光比你要好,明天幫你挑選雙稱心的球鞋。”爸爸爽快地說道。我一下子愣住了。

第二天,爸爸真的幫我買來了球鞋,鞋價一百二十元。比我要的錢還貴。我很後悔,自己根本有鞋穿,為何向爸爸撒謊呢?

中午,我一進教室,同學們就圍上來:“給買冰淇淋吃吧!”我說:“還沒買呢!”

“還沒買呀?別人的冰淇淋已融了!是嘛,快去買吧!”……他們一個個邊挖苦帶譏笑地嚷嚷道:“哼,小氣鬼!”

“這個小氣鬼就是精乖,花點錢也捨不得!”

“就知道吃別人的,輪到吃自己的呢?”

“講話不算數,不想買冰淇淋,就別入團!”

“人家是團員,了不起!”

……

回到家裡,我跑進房間,蒙上被子痛哭起來。“請客!”“請客!”有錢當然誰都願意請,沒錢怎么辦呢?我恨,我恨帶頭請客的人。

“澤宏,澤宏,怎么了?”不知什麼時候媽媽走了進來。我趕緊擦一把眼淚,告訴她這兩天發生的事。“對不起,媽媽!”我羞愧地說。“沒關係。澤宏做人要記住——只要是對的,一定要堅持,不管別人怎么說。”我望著媽媽的眼睛,含淚點點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