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秦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太子的身影已在遠方消逝成一個小白點,易水的澎湃濤聲還依稀可辨,毫無暖意的寒風吹著車上的旗子,車轅因為車子的起伏而吱吱作響,我看了一眼舞陽,他也在望著易水的方向。高漸離的築聲又在心頭響起,我的豪氣復在胸間奔涌。

如果我的膝沾著秦國的土,那么我是在對著渾厚下跪;如果我的背擋著楚國的歌,那么我是在為著激昂停留;我的呼吸有齊魯風的節奏,我的胸懷有吳越水的溫柔;我從風蕭蕭的燕國離別,走向蒼茫茫的秦國的險途,我此行必死。嬴政,你的死期已到!我將以你的人頭來洗刷太子的恥辱,以你的人心來告慰樊將軍的英靈,以你的鮮血來償還天下蒼生的血債。嬴政,受死吧!

馬車駛出燕國邊境,駛過滿是荒煙蔓草的曠野,駛過高峻險惡的大山,駛進人煙密集的城鎮,駛進物資阜盛的城郭,離秦國越來越近,我的心越抽越緊,心中的怒火也越聚越多。

路旁時常有餓死的人的屍首,小村中常見兵士劫掠後放火的濃煙,瘦弱疲憊的農人掙扎著在田間勞作,寒風從頹壞的牆縫吹進貧寒的人家,吹在身無完衣的百姓身上。戰火、殺戮帶來了無邊的災難。

我買通了秦王的寵臣,秦王要在三天后召見我,我在這個夜晚對皇宮作最後的探查。我走進嬴政的房,竹簡堆滿了桌子,桌上攤開著一束竹簡,墨跡還未全乾,我藉手中的火讀了那文字,卻是秦王新寫的文書,我並未想到,這竹簡會改變我的行動。

回來後我兩天兩夜未睡,思考著竹簡上的文字,那些張揚著野心卻也滿是雄心的文字。我的心被撕扯著:百姓的苦痛是因為戰爭,假若秦統一天下可還會有戰爭?秦的國力乃諸侯之最強,六國自是無與爭鋒,殺了秦王於天下蒼生何益?太子的個人恩怨與天下生靈的命運哪一個更重要?我是太子的人,應該如何選擇?兩天煎熬後,我的心一痛,終於有了選擇。

圖窮匕現,我用匕首去刺秦王,卻給了他逃跑的機會;環柱而走,我有九次機會,卻讓他能拔劍傷我;倚柱而罵,我要保持太子的尊嚴。侍臣殺我時,我想起了天下蒼生,他們沒有看見我眼角的那顆英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