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

作者:福清三中高二(3)班 何輝  (字數:1000字作文)

淅瀝的春雨綿綿不絕,這是江南特有的性格。

又是一個放學的時刻,歡快的下課鈴聲像塊巨石一樣兀地丟進湖面,立刻激起巨大的迴響,同學們歡快地順著樓梯從教室飛奔而下,似碧波一樣在湖面上蕩漾開來,擁擠在教學樓前的林蔭大道上。

我正在教室收拾作業,匆忙間抬頭,餘光瞥見那張笑臉正擠過人群向我走來。我連忙低頭假裝沒看見,心裡不禁嘀咕著:“不知這次又是什麼事,真煩。”“嘿,周末是我生日,出來玩吧,老呆在家裡悶啊。”她頓了頓,“還有,大家都答應了,就差你了。”

原來是這事!我不耐煩地看了一下表,快五點了,為了趕著回家,我只得搪塞一句:“嗯嗯,知道了,再見。”然後拎著包逃也似的走出了教室,把她落在了後面。

周末是自由掌握的時間,是一定要拿來睡覺的,好將過去一周的不足睡眠給補回來。那是不能被“挪用”的,儘管她平時跟我的關係不錯。

周末早上,一通電話把我給叫醒了。是她打來的。剛一接通就劈頭蓋臉地交代聚會的時間地點,也不再問我是否去,就掛斷了,說還要給其他人打。我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抱怨道:“發個簡訊就可以嘛,還打什麼電話,吵人。”等洗漱完畢到窗前一看,喔,下雨了雨霧將窗戶籠得朦朧,依稀能看到那排小樹在雨中微微搖曳。下雨?這不正好有個藉口嗎?我拿出手機胡亂按了一些字,想也不想就發出去了——反正我是不準備去了!我迅速關上手機,“切斷”與外界的聯繫,悠閒地躺在大沙發上,想看一會兒書再美美睡上一覺。

看得正入神時,弟弟走出來,穿戴整齊,拿著把雨傘,胳膊下夾著本書,一副要出門的樣子。“哪裡去?”我問。

他在門口處穿鞋,抬起頭說:“還書。”“下雨了,這點小事也要現在去?改天吧。”我勸道。

弟弟穿好鞋,正了正衣領,一臉平靜地說:“我已跟人說好了。”就毫不猶豫地走進雨中。

我愣了一下,弟弟的這句話似乎是對我說的,它像一根針輕輕地扎了我一下,把我剛才在手機里編造的謊言戳破了!分明地感覺到我的臉紅了起來,腦門裡立刻奔出“誠信”一詞來。誠信是什麼?語文老師在課堂上朗讀的關於“誠信”的話語這時在我的耳際響起:“誠信是許諾後的行動,是人的最大美德,它可能表現在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上……”

我丟開書,急忙俯身拿起手機,立刻撥通她的手機,說了句:“我馬上就到。”我迅速穿戴好,拿了把雨傘推開門,迎著淅瀝的春雨飛快走出去。

●福清三中高二(3)班 何輝

點評:誠信,不需要藉口,也不一定都要體現在大事上。生活中很不經意許諾的一件小事也可見出誠信的美德來。本文中“我”藉口不去參加同學的生日聚會與“弟弟”冒雨還書形成對比,以小見大,提醒我們:不可輕諾,哪怕只是小事也會失信於人。指導教師:林國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