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秋月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秀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題記

這是一個金秋的季節,月滿西樓,分明的月光,洋洋灑灑地鋪了一地。四周可以聽見的也只剩下田中那偶爾的蟲鳴聲了。他靜靜地倚在床邊,若有所思地望著地板上的白霜。披上青袍,走進看時,方才察覺到那是月光。望著那雕欄外那分明的明月,似乎明月也在望著他。觸景不禁生情,他想起了遠方的親人:父親安好?母親何在?……“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樣,一首響徹千古的思鄉之曲,應月而生。

皓月千里,浮煙一空,又一個中秋之夜。他一襲白衣,風度翩翩,卻又愁腸滿腹地危坐桌前。案上文房四寶,一盞油燈在秋風中搖搖曳曳。他好似從窗外依稀如故的圓月里捕捉到了些什麼――愁眉稍稍舒展了些,緩緩地提起筆,接著就是疾書——“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桂花飄香四溢,天空中懸著一輪皎潔的明月。花間酒一壺,他獨飲著。靜靜的花苑中他獨飲著。孤獨與寒意不時向他襲來——月光亮得喜人,對著秋月,他舞起劍來――以驅抵不勝的孤獨與寒意。醉了,這一晚他喝得酊酩大醉——他甚至對著月亮說:“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秋月揚明輝,他淋浴著盈盈月光,登上長安城,遠望。玉關告急,長安征壯丁,然而,伴著秋風,也是撩人愁緒的,月朗風清,風送砧聲,他似乎感到聲聲懷念玉關征人的深情。子夜了,但砧聲不止,月也圓得出奇。他不禁由而感發——“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在六朝金粉,隨代笙歌匯聚而成的大唐盛世,與秋月為伴的李白是一個傳奇,一個神話。他胸懷大志,腳踏長安,在天子腳下寫下了屬於他的傳奇。“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秀口一吐就半個盛唐。”好一個桀驁不馴的與月為伴的李白!“力士脫靴,貴妃研磨”,你無奈地書寫

著“金玉其外,敗玉其中”的大唐宮廷艷曲。終於有一天,火山噴涌而起:“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你又拂袖而去,散發弄舟,留下了一個亘古流傳的與月為伴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