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度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競技場上輸與贏總是相生相伴,人們往往將掌聲、鮮花贈予勝利者,卻常常忽視了另一方。其實,一個人的風度與素質,最能體現他對待失敗的態度上。

“輸得起”並不容易做到,這種心態是在長時間的磨礪中形成的,需要平日裡的積累。所以,一個運動員是否成熟,是否有經驗,從他對待失敗的態度上就能讀出。還記得年輕的陳屺在日本神戶的那場鬧劇,他摔拍子、踢擋板,被指是又輸球又輸人,引發了很多議論和思考。在賽場上,這是常有的事。摔拍子、粗口乃至鬥毆,也見怪不怪了。但分析一下,大多數“肇事者”仍處於成長期,他們往往經驗不足卻盛氣有餘。像齊達內那樣用光頭撞肚子的大叔,還是相當稀有的。老將們對待失敗大多從容淡定。比如老瓦,最後一次國際大賽上居然以0:4慘敗,沒能為他燦爛的桌球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可他仍能在新聞發布會上談笑風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大將風度。

一個人的涵養、一個國家的精神,在輸贏的一剎那也能顯露得一清二楚。同樣講桌球。那一回,劉國正遭遇波爾。第七局12:13,劉國正回球時球落到了地板上,上海體育館的空氣好像立刻凝固了——如果出界,那意味著劉國正出局。就在此時,一個人伸手示意裁判:“球擦邊了!”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波爾!13平,裁判舉起右手。隨著中國球迷兩次排山倒海的喝彩,劉國正終於以15:13反敗為勝。波爾輸了比賽,卻贏得了風度,全世界都看到了他身上勝於王者的光芒。另一次感動源於北京申奧。難以忘記,當薩馬蘭奇主席宣布北京獲得主辦權後,各國代表真誠地相互擁抱與祝福。是的,當競爭落下帷幕的時候,誰輸誰贏已不再重要;贏得真實,輸得坦蕩,這才是真正的君子風度。

成敗榮辱不全在於勝負,輸,一樣可以轟轟烈烈,一樣可以贏得他人乃至對手的尊重。美國南北戰爭中南方軍慘敗,一向驕傲的南方兵不願承認現實,他們強烈要求司令李將軍上山打游擊,誓死不向北方佬投降。但是,平素英勇過人的李將軍卻勸說大家投降:“打輸了,就是打輸了。我們必須承認,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輸得有風度。”北方軍的統帥被李將軍的風度深深折服,他竟特地贈送李將軍自己最心愛的茄。這足以見得李將軍“輸”的風采。

輸得有風度是一種能力,是一種素質,也是一種智慧。“比賽”結束,勝負已分,但關於“輸”與“贏”的評判,卻不止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