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在蘆葦鋪就的河岸邊,微風拂過,猶如萬籟俱寂的雪地,尋求一種寂靜的美;在一望無際的蒼穹里,皎潔的月浮游於青雲間,看清生活的平淡;在細雨綿綿的鄉間竹屋,泡一杯香茗,細品歲月的靜美。

這種享受,何嘗不是人生的追求,享受自由、恬靜,不正是人的本性所求嗎?人的出生是源,拚命地奮鬥追求的亦是源,這樣是否是辛勤之後的徒勞呢?不是的。人緣於源又止於源,享受的是努力的過程,學會充實,學會奮鬥。這也是一種尋源的方式。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它們源於自然,因自然的悠然而向榮,因自然的生機而奔流不息,而他們追求的源依然是自然。“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追求的也是自由,這或許是一種達觀的人生態度。萬類霜天競自由。”它們源於生命,因生命而有活力,追求的源便是自由。人生追求的也是自由,這或許是一種達觀人生的態度。

人生來平平淡淡,一無所有。在經歷了歲月的洗刷,在經歷了變遷的凡塵。積壓了厚厚的脂肪,仍然在豐衣足食的時候,打著油膩的飽嗝,一句一句的抱怨世俗變遷,感嘆人生的得失。這或許是對生活的諷刺,可這畢竟是真實的生活。人的出生就是源,因為有源,所以我們在發展,社會在發展。生活的種種得失也在滋生。佛曰:“人生有兩大痛苦,一種是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另一種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人的一生會源於福又止於福。得到了害怕失去,失去了又會抱怨得不到。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要學會放棄,放棄一些多餘的,又或是本就不屬於我們的東西,就像那么一句歌詞:“握不下的沙,放下也罷。”物慾豐富的當今,人們所追求的物質生活更是豐腴,人們總認為得到就是福,可是失去也並非一無所有。

人生來都是平等的,都是赤裸裸的來,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掛上許多炫耀的資本而產生了對他人的歧視,可是走時卻依舊是赤裸裸的去。在逝去的生命里,有得也有失,回憶起種種得失,是否會思考人生的意義。人走過的,留下的終究會被風化,然後無聲無息悄然離世。就像“真水無香”,源於無,又止於無。這或許就是人生所追求的。